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企业文化 >> 正文

企业文化,源于企业生存方式的思考 (1)

作者:李伟林    文章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对一个企业而言,最核心的问题永远是生存,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一个微小的变化或者失误就可能导致对企业致命的伤害。正是由于企业的管理者或企业家对企业生存的关注,对企业生存环境、生存方式的不断反思,所以我们才能听到比尔·盖茨的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样的言论,又或如李颜宏的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

  生存,是企业的底线,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的发展是为了实现了更好地生存,或者说是体面地生存。既然生存对企业是重要的,那末围绕企业的所有活动必然是以创造生存资源、构筑生存能力和拓展生存空间为最终目标。企业的融资、销售等活动,获得了生存资源;投资建厂、并购、雇用员工等活动,获得了生存能力;市场营销、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活动,获得了生存空间。这些活动,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家都给予了高度一定程度的关注,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末企业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获得了什么呢?

  企业文化建设根源

  首先,企业文化建设过程,首先是一个系统思考企业生存问题的过程。对企业和企业文化的深入研究表明,一个成功的公司,是能够不断思考影响企业生存要素的公司。企业从思考生存的过程中获得对企业自身和企业环境的认识,并形成的符合自身和环境的工作方法、手段,从而构成了企业文化真正的核心内容,奠定了共有价值观或共有理念的基础。来源于思考企业生存问题的共有价值观或共有理念,才能够真正指导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才有可能达成文化落地的基础。

  其次,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也是一个明晰企业关键影响要素的过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企业,无论大小,总会面临资源投入、资源转换、价值实现、价值分配这样一些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利润。在企业的生存过程中,企业需要面对社会、政府、投资者、供应商、客户、雇员等等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获得利润、获得多少利润,以及企业利润是否能够支撑企业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利益相关者对企业都是重要的,但在企业经营实际中,或者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段,不同的利益团体对企业的重要程度是有区别的,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或者几个利益团体就确定了企业文化的主体内容。

  再次,企业文化建设过程,更是一个确定沟通基础的过程。企业文化宣言,或相关的文件,作为企业生存问题的解答,反映了对企业生存最至关重要的一个或几个领域。企业雇员或利益相关者,利用文字性的企业文化宣言,配合相关的解答,以及对企业实际行为方式进行观察的印证,了解了企业的工作原则,从而明晰企业如何行事、在与企业交往的过程中应该如何行事、在企业中应该如何行事等问题。

  企业文化奠定生存空间和能力

  在企业探索持续生存的过程中,符合企业实际、顺应企业环境、明晰的企业文化有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企业外部环境看,能够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为企业吸引生存资源;从企业内部经营看,能够为有效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提升企业生存能力。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