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细节管理 >> 正文

细节管理提升“中国制造”水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中国制造”遭遇质量危机,如何使中国制造成为“优质产品”的代名词?在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高峰会上,富士施乐、理光等知名企业及与会专家积极献计。他们认为,一流的产品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制造出来的,提升产品品质没有什么诀窍,只有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能有效提升“中国制造”水平。

  “召回”是提高质量的阶梯

  对于产品召回问题,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技术中心长半泽利行认为,“召回”是提高质量的阶梯,不应该将其当作负面的东西对待,这是制造大国都会遇到的问题。目前中国出口量很大,基数庞大,产品质量出问题的风险也会加大。但出了问题并不可怕,这是企业改进提高的机会,必须正视才能真正提升品质。他认为,中国企业应吸取日本的教训,提早从生产的各个环节上下手进行改善。

  产品有品质才有市场

  合众资源董事长刘承元谈到,“质量”一词本身就体现了严格的标准,有质才能有量。日本企业谈质量,喜欢使用“品质”。他们对“品质”有三个层次的解释,一是产品品位,二是劳动者品位,三是品牌,即产品知名度和社会认同感。仅从对“品质”一词的解释,就可看出日本企业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生命线。

  旭东阪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肖坚认为,有品质就一定会有市场。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在技术与市场两大块投入的资源和精力较大,相比之下疏忽了品质管理。日本企业则对品质问题格外关注,他们坚信质量好的产品不愁没有市场。

  尊重员工是质量重要保证

  如何使中国制造成为优质产品代名词?刘承元认为,细节管理是确保产品品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半泽利行则认为,保持企业的产品品质,不能只依靠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线员工来解决。高品质产品对一线员工的要求很高,所以对员工培训非常重要。同时,日本企业还注重尊重一线员工,企业内部关系十分融洽,高管与工人很平等,统称为员工。

  理光公司的技术顾问小林文雄认为,总经理及管理人员每天利用电脑解决生产及品质问题而不亲临现场,这是管理上的一大失误。现场是信息最丰富的区域,也是最容易发现问题的地方。在管理中应当严格考察管理人员去现场的工作时间,督促其多去现场解决问题。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