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教育不妨留有“余地”

作者:李颖方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日常生活中,有些母亲看到孩子脸洗不干净,就马上拿过毛巾代他洗擦,脸是擦干净了,结果却造成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欠缺。也有些母亲殷切希望年幼的孩子能与同学和好相处,再三协助化解冲突,最后却造成这个孩子无法独立处理冲突。

  教学中,教师等不及学生思考就说出问题的答案,问题是弄清楚了,结果却造成学生独立思考力的缺失。班主任对班级纪律不放心,自习乃至课余时间都跟班守候,班级是安静了,但学生们的主动性也随之荡然无存。

  学校管理中,这种现象也比比皆是:卫生检查勤了,学生的保洁意识少了;学生处工作过细,班主任的创造性就差了;教学的要求多了,教师的独立思考就少了;领导事必躬亲,教职工的主动性就弱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上述种种现象,被《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德·圣吉称之为“补偿性回馈”,意指善意的干预引起的系统反应,而这反应反过来却抵消了干预所创造的利益。

  如何才能避免这种补偿性回馈呢?

  首先是要学会系统思考,不能孤立地看问题,要学会把问题放到系统里面去。其次是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抓住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比如学校卫生问题,必须明确打扫卫生一方面是为了校园的整洁,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卫生状况差,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强打扫、强化检查,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扫得越勤说明保洁问题越大,因此对策应该从学生保洁意识上去做文章,有了保洁意识,卫生状况自然会好起来,这样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又如班级纪律问题,以系统观点看,它是确保学生学习环境的元素,也是养成学生自我约束力的要素之一,出现纪律问题的症结在于学生自我约束力差,这样思考过后,老师们一定不会采取蹲点守候的办法。

  当然,克服补偿性回馈在现实中要复杂得多。

  彼德·圣吉说:“显而易见的解往往无效”、“对策可能比问题更糟”、“今日的问题来自昨日的解决方案”。这些话对于我们处理一些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