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销售总监的五项修炼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销售总监是我国企业最为重要的岗位,在产品同质化更为严重时代,销售总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对其胜任力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笔者认为销售总监必须经过五项修炼,销售队伍就会从一般走向优秀,并走向卓越;如果五项修炼成为习惯,并具有变革精神与战略思维,销售队伍就有可能基业长青。

  第一项修炼是销售队伍的文化管理。销售人员是压力最多的群体,他们要面临社会压力、家庭压力、客户压力、公司压力、竞争压力。他们虽然是抗击打能力最强的群体,但是他们也有人类脆弱的本性。很多销售总监不能打造出积极快乐的销售文化,不能打造出信任授权的文化。出现问题就呵责销售人员,动不动就令销售人员签署指标承诺书等,打造出一种非常压抑与猜疑的文化。销售在社会中很容易被人们瞧不起,销售人员的收虽然很高,但是其社会地位不高,经常被人们说成是不择手段的奸商,所以很多销售人员也瞧不起自己,这时候有些销售总监还鼓励销售人员为了自己的高薪水就必须冒风险,冒在灰色地带进行创新的风险,结果打造出灰色的销售文化。有很多销售总监说文化是总经理的事情,是公司的事情,与他无关。殊不知,销售文化与公司文化是有差异的,公司文化需要涉及到公司各个部门,而销售队伍是一支需要有独特文化的群体。笔者顾问的一家公司有四个核心文化,销售总监就拿出两个文化:积极主动,激情永恒。打造出两“积”文化,销售队伍核心文化是积极激情文化,结果与公司总经理和谐相处,整个销售队伍士气也不错。

  第二项修炼就是销售规划。销售规划是我国销售管理者的最短项,他们认为这是有营业总监或总经理思考的问题,与他们无关。故他们提不出远景与目标,即使不得已提出销售队伍的远景与目标,也是照搬公司的远景与目标。而这些远景与目标非常空洞,因为他们很少从市场潜力来阐述目标的可行性,只是一味地强调母公司的五年规划的要求。笔者有幸在1999年遇到一位开明的营销总监,他当时要求大区营销经理做2000-2005年的销售规划,我当时还是区域销售经理,因为业绩非常出色,故被邀请参加五年规划会议,并对浙江省进行五年规划。我在1999年预测浙江省2005年达到8600万,规划医药代表队伍规模为45个,基层销售主管7个。在2005年达到8450万,医药代表实际人数为43个,基层销售主管6个。根据经济与人口进行销售区域规划。我当时根据浙江省的经济与人口规划,进行评估,根据省行政区域结果与经济人口规模、医学院的传统势力范围进行销售区域规划。用三个方法进行数据预测:1,根据人口、发病率、就诊率,诊断率、治疗率、市场份额等数据进行市场潜力评估。我现在把这个方法称为市场关键因素派生连比漏斗法,进行市场容量的预测。2,采用类比法。我找到浙江省1999年的GDP数据和医疗总费数据以及药物比例数据,就计算出浙江省的药品规模,以国家对GDP五年数据的预估增长比例为依据,计算出了浙江省在2000-2005年的药品规模。同时计算出EI公司在浙江省1999年药品销售份额为0.32%,并以此比例为依据,预测2005年为0.5%,进行市场容量的评估。3,根据公司的五年规划要求,尤其是医药代表队伍规模、管理队伍规模与人均产出、产品上市情况等进行预测。三个数据给予组合,并给予40%、30%、30%的组合系数就得出了我回报的预测数据。因此我在管理生涯中经常给整个销售队伍阐述市场潜力数据及其计算方法,告诉他们市场前景多么美好,市场潜力多么大,我计算出浙江省7亿的销售潜力,这种感召力非常有激励性。

[1] [2] 下一页

Tags:销售五项修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