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功夫在诗外 职业培训师的五项修炼

作者:李正新    文章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韩愈《师说》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授业解惑的外在形式是编、导、演。正所谓:功夫在诗外。那么,职业培训师的诗外功夫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应是“观念”和“学习”。

  第一项修炼:观念

  渡人先镀己

  培训师是一项渡人的工作。要想把别人渡到彼岸,先要镀自己“游泳”的功夫。自己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其昏昏安能使人昭昭?控制场面、回答学员提问、对学员进行点评、将课程内容进行提炼并上升到哲理高度,是需要真功夫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成就他人而成就自己

  如果你没有姚明的身高和天赋,就请你做姚明的教练;如果你没有刘翔的爆发力和韧劲,就请你做孙海平教练。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更容易成功。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之前,请你先塑造一个巨人、培养一个巨人、成就一个巨人。

  没有任何事是不可能解决的

  “仁者如山,智者如水”,水冲不走山时,它会绕道而行;没有道可绕时,它会沉淀,蓄积力量。嘌凳θ裘挥兴闹腔郏敲挥凶矢褡觥按翰稀焙汀袄妗钡摹3艘兴闹悄埽挂小懊挥腥魏问率遣豢赡芙饩龅摹毙判暮屠砟睢Nㄓ腥绱耍呕嶙ㄗⅰ⒉呕岵晃芳枘选⒉呕岵淮锬康氖牟话招荨! ?

  第二项修炼:学习力

  培训师要比常人学习的快,学习的全,学习的深。世上没有先知先觉的人,只有先学习的人。

  聚焦

  一个人的毕生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不聚精会神、不背水一战、不全力以赴,是不能做好某一件事情的,就像凹透镜不聚焦是不能点燃火柴的。聚焦之前是定位,行业的定位、课程的定位、学员对象的定位。

  量

  陈安之曾说:要成功就要付出别人十倍的努力。质变是量变的累积。别人看一本书,你看三本书;别人参加一次培训,你参加十次培训;别人演练一次,你演练五十次。想不成功都难。

  方法和技巧

  学习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如果走路从深圳到北京需要几个月,为什么不坐飞机呢?将看似毫无关联的知识点模型化,将看似杂乱无章的知识点图形化,这不就是记忆、理解知识的技巧吗?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如何学习远比学习更重要。

  第三项修炼:编

  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没有上台前的谋—编,台上就会“忙、盲、茫、莽”。编的主要工作即:做好框架、设好节拍、定好教学方法、准备好素材等。

  第四项修炼:导

  课程能不能按照预先编的进度和方法进行,那就是导的功夫了。导的功夫在于控场技巧,如:时间的把握、主题的把握、失控场面的处理等。我更愿将“导”理解为“引导”。强行纠偏,不如水到渠成。

  第五项修炼:演

  演就像课程的调味剂,要想课程引人入胜,丰富多彩,调味剂是不可或缺的。职业的服饰、标准的手势、 饱满的情感、错落有致的语言等构成了培训师演的功夫。

Tags:五项修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