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创新管理 >> 正文

模式“黑洞”

作者:songyufe…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近年来,模式创新一词不绝于耳,也被各界人士所热捧,呼声愈来愈高,于是乎,新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分销模式等等便不断的频繁诞生于各路“高人”之手。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似乎只要进行模式创新便可迎刃而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一种新的模式似乎便可让企业平步上青云,可真是这样吗?

  诚然,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活力之源,但创新并不一定就是企业的万能良药,尤其是模式。一种模式是否为企业带来革命性的成功和胜利,关键是要看能否适用于市场,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而不仅仅只是对原有经营模式的一种颠覆和改变。而事实上,很多所谓的全新的经营模式,只是对市场原有经营模式的一种变通和改变,只是有形式上的区别,而并无本质上的提高,有的甚至只是出自于主创人员自我的一些想法。而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模式动不动就被当作“圣灵之方”予以全面实施和推广,其结果可想而知。

  改革开放三十年,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和成功的,但在初期,也仅仅只是划出了十四个经济特区,也只是选择了深圳作为试验田进行开发;叶利钦“改换门庭”全盘西化,导致老大哥顷刻间土崩瓦解,结果苏联也不复存在。国家如此,企业经营亦如此。

  是以,模式创新并不是不好,关键在于要正确面对,科学实施,以防止掉进模式光环下美丽的“黑洞”。

  模式“黑洞”主要来自于认知。一种全新模式的诞生不仅需要特殊的环境,而且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然后不断完善,最终才能形成成熟的新商业模式。切忌不要只是在提出一些革命性的想法,还只是在纸上,只是形式的时候就过高的寄予其期望,把赌注全部压在新模式成功后所带来的结果和预期上。一个新的模式,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成功,但必然也会让企业背负巨大的风险。

  其次,模式“黑洞”还来源于落实。落实主要有两点,一是理论要求和执行结果是否能够一致。新的模式必然需要新的操作思路,也没有经验可以参考,一切都需要摸索着前进,对比着论证,改善着提高。二是实施方法是否正确,包括实施的步骤和人选。新的模式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其中也有很多变数和不可预测因素,正如中国改革改放一样,所以需要先进行小范围内的试验和经验积累,然后完善,最后才能形成详尽、成熟的创新模式,然后方可正式推广,而不能一开始就全面推广实施。新的模式开始时还需要有合适的人选去执行,有胆识,善总结,应变强等都是这些人选的基本要求,然后总结经验、并培养人才,以为正式推广新模式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所以,一个新的模式要成功实施,首先必须要对模式风险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而不能仅仅只看到成功后的好处;其次要逐步的展开实施而不是一开始就全面推广,三是要有合适而足够的人才储备来保证新模式的有力执行。

  纵观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几十年,成功的创新模式比比皆是,三株模式曾横扫全国,盘中盘模式创造了白酒神话,这些都是成功的典范;但掉进模式“黑洞”里的也并不是少数,应该说更多,因为成功的毕竟只是少数。所以,对于模式创新,我们不是不提倡,而且应该大力提倡,但同时也要说一声:模式,你悠着点。

Tags: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