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创新管理 >> 正文

创新管理方法: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

作者:莫光辉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社会管理是以政府为管理主体组织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回应社会诉求, 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创造富有理性、宽容、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建设经济、社会、自然协调发展的社会环境的系统而全面的社会治理进程。涉及到社会活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领域,涉及到社会各类子系统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加强社会管理,逐渐形成管理科学化、沟通信息化和服务社会化的高效社会管理体系,对于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

  ●注重改善民生 拓展政府自身服务的能力

  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创新社会管理方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应该是考虑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统筹兼顾好现阶段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改革开放三十年,是我国也是我区解决民生问题成就最大的时期,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国民教育、就业、城乡差距、社会保障等问题仍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民生状况,影响着我区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因此,各级政府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认真落实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各级教育部门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要关心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当前,广西各高校和研究机构要紧密围绕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行新一轮的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建设。二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采取多种措施鼓励自主创业,加大职业教育培训,特别是对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培训,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使广大劳动者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事业中找到提高本领、施展才华的机会。三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设施建设,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把更多精力用于解决各类社会矛盾,协调各方面利益,化解不和谐因素,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和更有效的公共产品,使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不断改善民生状况。

  ●培育民间组织 发挥社会组织协同运作的合力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民间组织在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有效配置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协调、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应借鉴国内外民间组织发展的经验,培育民间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协同运作的合力。一是实行政社分开,研究和修改现有民间组织管理的法规和法律,建立完善的民间组织政策法规体系与民间组织及从业人员相关的税收、工资、人事、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对民间组织活动的依法监管,加强登记管理机关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为民间组织发展和开展活动创造条件,逐步建立法制健全、管理规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民间组织管理体系。二是加强民间组织的内部制度建设,注重其生存、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健全以会员代表大会为决策中心、以理事会或董事会为执行组织的治理结构,建立民主的决策程序,规范议事规则,建立以服务效率、管理水平、工作业绩为主的激励机制,完善民间组织的自律机制,建立内部质量控制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与财务监督制度等。此外,还要加强民间组织治理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拓宽各类民间组织的互助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协同运作的合力,提高民间组织在服务和谐社会的能力。

  ●完善沟通渠道 激发公众参与建设的激情

  社会的发展成果要惠及人民群众,社会建设更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从创新社会管理的角度来看,各级政府应加强内在机制的建设,增强各项社会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完善群众办事的便民通道和服务体系,形成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高效运转系统,使参与我区社会建设的各个阶层和各种不同利益群体,都能够实现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共同发展。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我区的发展特别是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供一个安定有序、充满活力、友好和谐的发展环境。

Tags:创新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