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创新管理 >> 正文

当主管要过的五大关

作者:黄鸣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一名主管的成长是有几项难关要突破的,古代有“过五关斩六将”来突出战将的骁勇,职场上也有练好几项基本功才能胜任。讲到主管,一般理解为劳心而非劳力者,是人才而非人手,主管是既管又理的人,主管是负责单位业绩成败的人,主管是调和各方关系的人……主管的职业特点决定了要与人打交道,通过协调人际的关系以达到组织内目标的达成,主管要从几个方面主攻基本技能会有所收获。

  第一要沟通。很多主管有与人沟通的心理障碍,不会讲话,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敢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大问题。沟通是做人的第一要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人类社会本质的东西。几百年来,尤其是近代现代,社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靠的都是交流沟通,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强烈的行为意识和习惯,去强迫自己加强这项基本功锻炼。沟通有正向和反向,正向是对外直说,把自己的观点讲出去,把自己的感受讲出去,甚至把自己的委屈讲出去;反向是要听别人说,有的时候倾听更重要。

  第二要有影响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用行动语言,包括自己的人生态度去影响你的团队,要主管一定要有这个意识。在人类发展的层面上,意识决定存在,这是必要条件,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还要加一条,就是遵循客观规律,要有现实的态度和实证的精神,这时候你才能做到影响。光有梦想不行,只有梦想是建不成艾菲尔铁塔的。在这个操作层面上我们是唯心主义,在整个的大规律下,必须遵循客观规律。要符合强度,要符合稳定性,这个塔才能建成。

  第三是推动性和鼓动性。通用电气公司(GE)认为干部应该具备四个条件:Energy,活力;Energizer,鼓动力;Edge,锐力;Execution,实施力。这就是GE公司的4E理论,同时也是衡量集团高层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鼓动性是挖掘他人的潜力,把他们紧紧围绕在目标的周围,形成目标的凝聚力和核心力;推动力是鼓动性的保障,是在大家围绕目标进行中的监控、指导和拉动。

  第四是开放和公平、公正、公开关。开放有两条,一条是对内开放,一条是对外开放。对内,就是张开翅膀、敞开胸怀,接受各种各样的观念,但是自己得有一个最基本的价值观,不能全都接受。好的对你有益的你接受,不统一的、坏的要批判接受或把它遗弃;你现在拥有了更多的思想,接受了更多有用的东西,对外,要勇敢地开放,去影响别人,因为人只要储存了知识、观念的能量,就很容易地对外释放。另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公平公正公开。实际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不公平、不公开,有很多的封建残余,我们一些干部有了一种权利,受到了别人的尊重,不去开放,而是搞封建,搞封建特权。所以我们要公开评议干部,以民主的手段,公正地对待我们的团队。

  第五是情商关。情商第一个就是要认识自我,认识自己的感情和情绪,同时要控制激励自己。每当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一定要鼓励自己,激励自己前进,这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青年员工缺少的。反过来你当了干部,要认识别人,认识他人的情绪和感情,全面了解别人,用各种话语、各种行动去影响别人,激励别人。某种程度上管理叫控制论,这种控制并不是那种邪教或者专制,而是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来控制和影响别人。所以我们干部要做心理医生和人生导师,多看看心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书,认识自我的同时也能启迪教导别人。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