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创新管理 >> 正文

创新管理机制注重内涵增长 浴火重生新北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五一”前夕,记者到北票煤业有限公司采访,站在冠山煤矿塔楼顶上俯瞰,矿区尽收眼底。厂房、办公楼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企的老样子,见证着这座百年老矿昔日的荣光;洗煤生产线机声隆隆、运煤站场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展现着改革振兴的生机与活力。

  北煤公司的前身是北票矿务局,2001年6月20日因资源面临枯竭宣告破产,是当年全国最大的一宗企业破产案。当年12月26日,省政府决定实施破产重组,北煤公司挂牌成立。

  6年多过去了,北煤不但没有像当初不少人断定的那样“重组两年后再破产”,反而一步步走出沉重的历史阴影,由减亏到微利,直至实现稳健持续发展。6年来,产值、利税、职工工资分别翻了两番,上缴利税突破1亿元,成为朝阳市“功勋企业”,进入全省民企百强榜,成为全省安排职工就业10强企业之一。

  破产后的北煤要安排近万名矿工就业,并由近千人出资组建了企业。此时王力临危受命担起董事长、总经理的重任。面对千疮百孔的旧摊子、面对难以预测的前景,他们的选择是勇气和志气,更是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历了破产重组这一“生死关”的洗礼,北煤人赢得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公司卖掉了100多台小车,时至今日,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仍自己驾驶着陈旧的“捷达”轿车。公司领导去沈阳开会,如果不是赶时间,就不走高速公路,为的是省200元费用;在外住宿,从不住单间,都是两三个人混住。在三宝矿,记者看到工人们像沙里淘金那样,把混杂在矸石里的煤淘洗出来,面对记者的不解,工人们说:“我们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小钱也要挣。”

  全新的体制带来全新的机制。高层管理人员同职工一道买断了国企身份,公司时刻牢记企业组建的宗旨,确立了“企业为员工,员工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并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前者,企业凝聚力空前增强。在冠山矿淹井事故中,数千工人全部自发赶到现场,自始至终,无一人离开现场,他们提出“不要报酬,为排除事故出力”,结果,这起建矿以来最大的水灾事故未造成一人伤亡。

  公司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确定了“资产统一管理,保资产质量、保资产回收”的基本管理制度。原煤生产单位实行物资统一供应,原煤实行收购制,基层单位车间化管理、各生产单位由经营者负责、压缩职能部门和非生产人员,形成了规范灵活的经营机制和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

  新北煤注重内涵式增长。首先,完成了冠山矿二水平过渡工程,加大投资力度,改变传统的矿井炭车运输方式,实现了皮带运输,提高了生产效率;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恢复台吉矿竖井;他们还对选煤厂设备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洗煤工艺发生重大转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企业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致力于长远发展。购买了九道岭煤矿,并新上两台综合采煤设备、两套综合掘进设备,实现了该矿的数控化调度指挥。为改变单一经营局面,增强抗风险能力,公司整合外租的耐火材料厂,建成了具有1000万元资产的一家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与其他企业合作成立铁矿开采和深加工企业。他们还开发了瓦斯发电项目,既缓解了矿井安全压力,又创造了新的增长点。最近,公司又投资建设油母页岩深度开发项目,向新能源领域迈进。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