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组织设计 >> 正文

HR的苦恼:替罪羊还是踢皮球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会诊嘉宾:

  罗月儿 台基电人才管理部副总裁

  罗俊荣 广州多维管理顾问公司高级管理顾问

  张振宇 长江隆科国际投资公司总裁

  本期出场人物:

  杨晨 凯威公司项目经理

  顶头上司自己与上级沟通不畅导致的问题,却想假借回国休假把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甩给下属杨晨,杨晨应该忍气吞声当替罪羊,还是越级汇报再把皮球踢回去呢?

  企业的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人承担责任,但有时候,有人却必须要承担不属于他的责任或是按理来说不应该完全由他来承担的责任,一旦这种现象发生了,替罪羊也就出现了。杨晨就是这样一只替罪羊。

  一不小心成了“替罪羊”

  今年初,外资企业凯威公司由于新业务拓展,招聘了很多员工,座位已经不够坐,有的部门甚至搬到了会议室办公,而公司所在的办公大楼也已经没有了空余的楼层可租。由于公司的租约将要在12月到期,物业提出如果续约的话,就要增加租金。

  几番商讨之后,公司决定搬家。这个项目自然是由人力资源部门承担,而有着多次搬家经验的行政经理杨晨则当仁不让负责主持搬家的具体事宜。

  杨晨办事一向严谨,通过代理找新的办公大楼,谈论租金、申请搬家费用、搞设计招投标、与设计公司确定公司的装修风格、房间大小、办公间的尺寸……事无巨细,他都和顶头老板人力资源总监Knight仔细商量。

  结合以往的经验,杨晨知道公司总监级别的高级主管都必须有房间,14级以上的经理都应该坐在cubical(尺寸略大于普通员工的工作间)里。但是Knight告诉杨晨,搬家的预算有限,公司所租的面积不能太大,因此房间和cubical的数量都必须缩减,杨晨觉得很奇怪,但是Knight说得斩钉截铁,肯定是和大老板商量过的,那就照做吧。

  几个月以后,新的办公大楼和装修图纸都确定了,杨晨依据公司必须搬离老办公楼的底线时间,决定在9月份开始按照设计图纸开始装修,但此时,意外发生了。

  在凯威这样等级森严的外资公司,越级汇报的情形是很少发生的,杨晨所作的工作都是直接与Knight沟通并获得指示,可是杨晨没有想到,Knight直到自己准备把装修队开进新办公大楼的时候,才把新办公室装修设计图给大老板Michael看。这个以严谨、冷峻著称的总裁一看设计图纸,就很不满意,说:“我们有7个总监、28个经理,怎么只有4个房间,8个cubical?总监应该都有房间的,14级以上的经理都必须坐在cubical里!”

  Knight把大老板的意见告诉了杨晨,并同时通知杨晨说,他将要回国休假两个礼拜,休假期间,杨晨就可以按照大老板的修改建议开始施工了。杨晨目瞪口呆地看着Knight离开的背影,不知道说什么好。

  按照目前的预算,杨晨不可能有多余出来的钱增加租地面积,但是在现有的租地凭空增加出房间和cubical面积是完全不可能的,就算可能,设计公司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拿出一个全新的设计图纸。在规定时间内搬家也就成了泡影。

  如果不能按时搬家,现在的办公楼在12月份以后就租给了另一家公司,公司要缴纳巨额罚金以外,还会影响到其他公司的装修和入驻,那个时候,自己就死定了!

  Knight自己的沟通不畅导致的问题,却假借回国休假逃避责任,要自己留下来背黑锅,当替罪羊?想到这里,杨晨出了一身冷汗。

  越级向大老板请示汇报吗?这意味着开罪Knight,自己以后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按照大老板的意图办事吗?时间和资源都欠缺,自己就算累死累活,按时搬家也根本不可能。

[1] [2] [3] 下一页

Tags:人力资源,组织设计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