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职业规划 >> 正文

牛市背后的HR硝烟 从熊到牛的用人之道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正当证券公司撸起袖子准备大赚一把的时候,却发现经过前五年的市场萧条,整个行业元气大伤,支撑公司的人才流失严重,为了强占先机,证券行业职场中开始硝烟不断

  从熊到牛的用人之道

  随着大盘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最高,中国证券市场的复苏回暖,除了让中国股民们心情振奋外,证券公司更是喜上眉梢。正当证券公司撸起袖子准备大赚一把的时候,却发现经过前五年的市场萧条,整个行业元气大伤,支撑公司的人才流失严重,为了强占先机,证券行业职场中开始硝烟不断。

  人才大战的爆发,也凸现出证券企业在行业大起大落中的人才战略问题,面对这场人才激战,证券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有何应对策略?为此,本刊走访了两家证券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公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

  风雨飘摇中稳定军心

  中国的老股民一定清楚记得1999年,网络概念股的强劲喷发所制造的“5.19”行情。当时,上证指数一路被推高到2245点的历史最高点。此后,“5.19”制造的牛市效应仅仅延续了一年,2001年6月开始,中国股市进入了长达5年的熊市,上证指数更是一路下挫到998点。

  五年熊市,除了被套牢的股民,日子最不好过的就是证券公司了。随着交易量的大幅萎缩,各家证券公司纷纷陷入门可罗雀的尴尬境地。据统计,2001年度证券公司总体经营业绩下降,106家证券公司的利润总额和纳税总额仅为65亿元和54.26亿元,分别比上年减少了70.86%和47.74%。日子过的捉襟见肘,证券公司为了生存,只好自救。

  “股市不好的时候,证券公司各方面的业务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出于成本考虑,许多公司都会采取相对紧缩的人才战略,通过核定编制、业务整合、离职补偿等方式降低人员规模,即使出现必须补充人员的岗位空缺也大多通过内部调剂解决。”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纪元在接受《中国新时代》专访时说。

  中信建投在遭遇熊市时,做出的人才战略调整主要是控制后台人员编制,加强业务前台力量,对于低绩效员工给予一定优惠鼓励其主动离职,员工人数得到有效控制,并达到充实业务一线的作用。

  为了使员工对行业,对公司重拾信心,中信建投没有采用行业普遍的降薪自救的方式,反而给留下的员工适当调整薪酬,“我希望留下的员工过的更舒适一些,不要因为裁员而恐慌,对公司失去信心,市场毕竟有转暖的一天。”

  国有体制背景下的银河证券没有采取市场普遍的裁员方式,尽管没有主动的裁员,银河证券还是有一部分的人员流失,“人员流失主要集中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静对《中国新时代》说,“由于市场低迷,在加上受体制制约,我们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一些关键岗位的人才流失,我们还是很心痛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多的运用银河的品牌以及情感留人。”

  在市场低迷时机,银河证券的可取做法是采取加大对员工培训的力度,将一些关键岗位的人才送去海外培训学习,让员工感受公司的强大,更是为市场出现转机做好准备。

  “我们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