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职业规划 >> 正文

职业CIO规定动作:离、升、转、创、跳[1]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谁是中国最有钱的人?看胡润排行榜就知道。胡润排行榜的每次发布都会引起坊间的众多议论,这些富豪们的创业史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其实,从排行榜可以看出,富豪们的职业生涯并不一马平川,相反,很多时候他们因为一些机遇和跳跃,成就了一番事业。在职业规划和发展过程中,他们是最终的胜利者。

  而职业规划呢?是Chief Information 职业规划r(首席信息官)的缩写,却也有人戏称为“Career Is Over”(职场终结),意指CIO职位虽是IT人员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也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说是职业生涯的终点,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CIO不好当,项目的失败往往令CIO首当其冲成为替罪羊。二是当上CIO的IT人,一度变得非常迷惘,没有了目标。这个说法在几年前或许还对,当时CIO很难再超越,但现在情况已变,CIO绝非职业生涯的终点,并可能是迈向新职位的起点。这其中,需要CIO在职业规划上找到几套规定动作。

  离:走专业路线

  2005胡润排行榜的榜首黄光裕一开始去内蒙做生意的时候远想不到最终国美电器会发展成家电销售连锁行业的龙头老大。更关键的是,十多年前,他毅然和哥哥分家,开始在各自更擅长的领域发展—你做你的房地产,我做我更专业的电器销售,成就了之后的国美电器。

  专业化,是如今每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非核心业务的逐渐剥离,则是将有限职业规划投入到核心业务的关键。于是,前几年各大集团性公司纷纷将非主营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各种与母公司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服务型公司。而IT部门也在这种剥离浪潮中分得了一杯羹,很多企业的信息中心借此独立出来,成为IT公司。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职业规划投入毕竟有限,不可能每年都有大项目做,尽管集团有未来建立信息职业规划的规划,但在实施完大项目后,会出现IT项目建设空档期,骨干们只能做些维护性工作或在子公司重复实施某一系统。这对他们而言,少了挑战。另外,IT员工在传统企业中不是一线业务人员,在心态上往往感觉比较孤独,不被重视,薪资又没有IT厂商那么高,这就让CIO及IT人士不平衡,甚至跳槽多有发生。

  将IT部门独立,用专业化运作的方式就可以享受到与IT行业相匹配的待遇,职业规划上也可走专业路线。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脱胎于上海宝钢的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定位是扎根宝钢,走向社会。其一,扎根宝钢,实现三全服务。作为宝钢钢铁主业的战略支撑,宝信要在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为宝钢实现总体战略与持续创新,提供基于“三全”(全流程、全�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