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团队建设 >> 正文

团队建设与组织结构重整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对于企业而言,组织与人都是影响企业运作绩效的重要因素。所有的良法美意、策略方案,都要通过组织和人去实现。企业的许多构想在推动时遭到的阻力,大半是组织和人所造成的。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充,组织问题也日益值得我们去重视。因此,如何强化我们的组织、如何建立彼此的沟通、如何建立团队等问题,也就成了日益重要的课题。

  我们要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我们就必须回顾一下组织理论的发展历程。

  一、传统组织理论。

  它是指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传统经验管理阶段中的有关理论。这时企业的重点是生产,品种较为单一,要求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主要代表理论有:

  ㈠泰勒提出的职能化组织管理理论。他提出将企业中管理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同时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离。它的理论打破了传统的直线组织形式,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

  ㈡法约尔的组织理论。他提出将企业或公司的高层管理与一般管理相分离,并在职责加以划分。他强调组织的结构形式和参谋部作用,提出了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形式。

  ㈢微薄的理想组织形式的理论。这些专家认为,在企业组织中应严格按照职位分工和等级来确定权力和责任。组织中的人员完全应以理性准则为指导,否定个人感情的影响,应此在组织中制定,并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

  二、现代组织理论。

  二战以后,企业的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组织也必须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变革,从而出现了现代组织理论。它认为:企业组织必须是适合外部环境大系统的开放型系统;为迎合竞争,必须经常调整经营内容,下放权力,变高度集权制为分权制组织。

  ㈠系统学派的组织理论:该流派以系统思想看待和处理企业的组织问题。它认为企业是整个社会系统的一个开放子系统,它具有物质技术、社会文化和人三方面的内涵。从系统角度看待管理组织,可以分为相互作用和功能不同的四方面的子系统,即决策、指挥、参谋、和控制。

  ㈡行为学派的组织理论:以人为中心开展组织管理是该理论的核心。无论组织结构、规章制度以及组织行为都要以企业中员工的合理要求和行为出发加以考虑,组织行为应渗透“参与管理”的意识,并认为这是企业组织效率的源泉。这种理论是组织行为学派在管理组织中的具体应用,着重研究人的行为及其规律。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