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团队建设 >> 正文

职业规划工具选择要“谨慎”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近年来,职业生涯规划这一概念逐渐“火”了起来,不仅高中生,大学生,甚至工作十几年的人也开始考虑对自己进行理性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并求助于一些职业咨询公司、应用一些专业的工具来辅助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但他们面临两个问题:首先,国内职业咨询人员层次不一,许多人根本没有心理学相关知识,应用的测评工具也五花八门,例如有的公司甚至应用卡特尔16PF,加州青年人性格问卷,甚至智商、动手能力等测评工具辅助进行职业规划。其次,聘请专业的职业咨询师费用比较高,超出了许多大学生能够随的范围。许多人,尤其是大学生,不得不考虑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但这样更需要借助一些心理测量工具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剖析。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选择相关工具辅助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呢?

  其实,不同的心理测量工具有不同的应用目的,例如:卡特尔16PF、加州青年人性格问卷是人格个性的测量,瑞文推理是逻辑推理能力测验。真正为职业生涯开发而编制的心理测量非常少,目前国外的成名理论只有三种:

  ·Holland的职业兴趣理论——强调兴趣与职业的匹配

  ·Myers-Brigs的人格理论——强调职业与性格的吻合

  ·Edgar Schein的职业锚理论——强调价值观、能力及兴趣,甚至个性的融合

  一、职业兴趣(又称职业倾向)测验

  霍兰德是美国著名的职业生涯指导专家。他强调:同一类型的人与同一类型的职业互相结合,才能达到适应状态。而“人”在一生,面临着许多职业的选择、工作的选择、职位的选择、甚至具体项目的选择,这些选择是否能与其类型相匹配,自然也是影响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例如倾向与“人”共事并且在该方面颇具技巧的人能在于他人的交往中获得乐趣,并且喜欢人际交往中的领导、劝说、教导或咨询等事务;对“数据”王国颇感兴趣并具备一定才能的人倾向与通过词语和符号表达出来的数字和抽象概念打交道;喜欢实用机器、工具、器械的个人则属于喜欢“事物”的人,他们喜欢在实际的物理环境中解决问题。喜欢观念的人可以从事抽象的、利用想象的工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