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实施方案 >> 正文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信息化成功案例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下同)由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发起设立,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非寿险公司,已有55年历史。主要产品包括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等,共有分支机构4000多家,分为总公司、省级分公司、地市分公司和区县支公司四层结构。目前全系统共有信息技术人员1200多人。近几年,随着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公司信息化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一、信息技术建设五年规划

  九十年代,随着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的信息技术建设也迈上了新的台阶。由于公司机构众多,各地业务差异较大,信息系统建设多是各自为政,全盘的考虑与规划存在不足。于是于2001年,公司与IBM携手制定了中国人保信息技术发展五年规划,这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制定结合了公司当时的经营、管理情况,并与总公司、分公司各层级管理、技术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吸收了他们很多的建议、想法,同时参考了国际上许多金融企业成功案例。

  二、信息化建设情况

  信息技术五年规划制定以后,信息技术部便以此为参照,目标是建设全险种、大集中、共平台、宽网络、同标准的基本体系架构。

   信息化整体思路:

  1、数据模型标准化,应用平台统一化;

  2、业务数据逐步集中存储,业务系统逐步集中处理;

  3、分析产生的数据,为业务、管理和决策服务;

  4、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提供多渠道的客户访问服务。

  (一)基础平台建设

  从2001年开始进行标准化体系建设,至今一共制订了5个基础标准和8项规范性文件,并于2003年上半年通过专家鉴定,在全系统推广,从而为业务及信息系统提供规范基础,该标准还成为保监会制定行业标准的重要参考。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核心应用——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涵盖了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船舶险、农业险、车险、意外险等总公司和地方分公司开办的业务险种,并在全国所有网点进行推广,实现了保险业务规范化和统一化,建立全国业务处理的共用平台。

  (二)数据集中与业务处理集中

  在应用平台统一化以后,对于各种数据信息,但若不将其集中,便无法创造更大的价值。于是,开展了数据集中与业务处理集中的相关工作,这也是众多金融企业近年来的一致做法。

  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完成了业务系统从区县支公司向地市分公司的迁移,地市分公司向省公司的迁移,数据实现了全国集中。

[1] [2] 下一页

Tags: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