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ERP >> 正文

CIO关注:ERP的选型班到底该如何组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支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项目组织的连贯性问题,这个小组在“知理·知己”阶段(前期准备工作)负责ERP基础知识培训,进行管理诊断、需求分析和投资效益分析,制定目标和项目定义,在“知彼”阶段要参与项目选型。在“知用”阶段负责项目实施、评价和应用指导。

  选型班子

  项目组织的连贯性问题,这个小组在“知理·知己”阶段(前期准备工作)负责ERP基础知识培训,进行管理诊断、需求分析和投资效益分析,制定目标和项目定义,在“知彼”阶段要参与项目选型。在“知用“阶段负责项目实施、评价和应用指导。

  在“知彼”阶段开始之前,要成立ERP选型班子,以项目筹备组的成员为基本队伍,可以有所增减。小组成员中的业务人员负责考察ERP产品满足流程需求的适应性,IT人员负责对相关技术把关,尤其要关注ERP与其他应用系统的集成、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最后,企业管理高层要从战略发展需求和投资回报等方面对各个选型方案进行全面综合评审,拍板定案。

  对选型班子成员的具体要求主要是:

  (1)具备ERP基础知识。在选型过程中必须是“内行看门道“,不允许“外行看热闹“。也就是通过了“知理”流程。

  (2)是各项业务的骨干,参加过业务流程分析,带着理想流程图和功能核查清单的意愿去寻求解决方案。需求分析中涉及的各类流程,都要有相应的业务代表参加,有判别ERP产品强势和劣势的能力。选型是带着问题寻找答案,必须有清晰目标,时刻惦记着“企业要解决什么问题”。也就是通过了“知己”流程。

  (3)准备“选型考察提问提纲”、理想业务流程和关键细节的详细说明、上机操练用的测试产品数据和要解决的管理问题,制定选型工作进度计划和各项预算。

  (4)秉公办事,不损公肥私。在当前商业贿赂盛行的时代,选型项目一定要本着企业主体意识,坚决抵制任何来自企业内外上下的种种干扰,杜绝索贿和受贿,维护职业道德和人格尊严,不做任何不利于ERP项目的事。

  (5)选型班子直接向企业总裁汇报,所有选型过程的对比分析报告、汇报内容、讨论记录和管理高层指示,都必须有文字记录,存档备案。

Tags:ERP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