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ERP >> 正文

一家之言:ERP顾问应该具备什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IT168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我认为顾问应该具备一下几点。

  1. 深刻而彻底的领悟抽象企业的运作流程,包括供应链构建、生产管理、车间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及分销系统的构建和优化,另外企业管理里面的战略规划、企业愿景建设、企业文化,人力资源规划及优化等。随时洞察最新的和优秀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比如ISO体系、六西格玛、全面质量管理五项修炼里的有前瞻性的管理方法,德鲁克的管理思想等。这些都是涉及到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

  2. 深刻的领悟自然科学的内在联系,其实所有的自然科学都是有很强的内在联系的,掌握一些物理化学数学的知识对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是很有帮助的。比如我就曾经研究过Google用到的概率论里面的香农算法,整天的在社会上和人打交道,静下心来研究一点纯科学的东西会让你的心灵感觉乐趣无穷的。

  3. 洞察人类社会和自然的变化规律和趋势,看看哲学和历史方面的书是很重要的。历史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和重复性,这样可以打开眼界,分析问题比较透彻一些。

  上面说了不少,只是一个概要,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我认为一个人要在现在的社会有很大的发展,要学会下面的三个层次的知识:

  第一,精通一门能让你能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技术和能力,比如计算机、财务、物流、市场、管理等等,这些能让你在这个社会上安定下来,有个着落。但这并不会让你有太大的发展,因为思维受到专业的限制,眼界不够开阔,经验不够丰富太过于专注于自己的专业。

  第二,所以我们接下来要读历史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但是历史太多,我们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读,比如二十四史,要是都读懂,至少也得4-10年,但是我们不是历史学家,读那么多没有用的,要找重点来读。我认为:我们有以下历史我们不得不仔细研究:1.春秋战国时期,这个时期,几乎所有古代思想都是这个时期产生的,比如哲学(道家、儒家、墨家、阴阳家、法家等),军事战略(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之后合综连横的思想把战略和人类行为学应用到了极致!2. 三国时期,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学到怎样在竞争中“制横”。3. 清朝的历史,满清是塞外人,怎样统治中国呢?怎么充分利用汉人的智慧来为清朝服务,保持国家的兴旺发达而不头脑发热,我们要靠制度和文化。4. 解放战争和改革开放。以前我讨厌政治,但是我现在特别喜欢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第三,到了这种时候,知识太多、太杂乱了,我们就必须使用哲学来统领这些知识,达到“大道致简”的境界。但是哲学和佛学必须用自然科学的批判的眼光来读,儒家、道家、法家阴阳家、杂家等的论著,还有后来朱熹、王阳明等解释和注本,一定不能照搬。总的来讲,我只是赞同大概60%左右的观点,我觉得,在现代依然观点很实用的是《孙子兵法》,我赞同很多观点,但这也是有前提的,比如双方武器相差不大,像美国打伊拉克,孙子再生也没用,先炸光再说。

  最后,要是有时间,考个MBA读一读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名校的MBA,老师睿智和经验会让你有豁然开朗之感。MBA的知识非常庞杂,知识很广,这对我确实受益匪浅。最后,你若是没有时间去准备读MBA的话,我想推荐几本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经济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它会让你改变对世界的看法的。

Tags:ERP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