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ERP >> 正文

深化应用ERP的目标与内涵 (1)

作者:金达仁    文章来源:赛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深化应用ERP是我国企业ERP应用和信息化进程中的转折点,也是每个企业都要面对和思考的实际问题。深化应用ERP,战略理念要先行,核心是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和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因此,无论什么类型企业,现阶段ERP应用水平如何,深化应用ERP的目标与内涵都是一致的。

  为什么要深化应用ERP

  我认为深化应用ERP主要有三个目的:

  目的之一: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继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信息化发展战略之后;党的十七大又提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实施这个战略,既要深化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工业化进程,又要推动企业创新,深化应用ERP,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而且还要相互融合,互为作用。

  目的之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ERP应用水平。我还是这个观点,从总体和纵向比较来看,我国企业ERP应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从横向比较和发展眼光来看,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应用数量、应用时间、应用周期、应用集成、应用创新和应用绩效六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历经27年的推广应用,我国集成应用ERP的企业仅为13,000多家,约占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总数的4.3%。已经集成应用ERP的企业,应用周期也平均在12年左右。此外,多数企业ERP应用未能立足于管理创新。因此,通过深化应用ERP来改变我国企业ERP应用现状,进而提升ERP应用水平是十分必要的。

  目的之三:全面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在规模、研发、管理、资本、能耗和效率六个方面与西方工业国家的企业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例如2006年,世界500强前26个工业企业主营收入达到31.28万亿元,超过同期我国总数为291,036个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主营收入30.84万亿元。又如五年前,我曾分析中国企业管理现状,并认为“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管理”。而ERP只所以在中国企业难以推进,其问题的根源也就在于这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与中国企业现行管理的差异和碰撞。再如2006年,我国39个行业的平均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46次/年,远低于西方工业国家企业8次/年左右的平均水平。因此,我们有必要通过深化应用ERP来推动业务模式重组(BMR)和管理创新,进而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

  深化应用ERP的目标与内涵

  基于上述分析,我认为深化应用ERP的目标分三个层次,即宏观目标、微观目标和量化目标,具体内涵是:

  宏观目标:就是在学习和研究ERP原理和应用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应用和管理创新,改变企业传统业务模式,带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努力促使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力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核心是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和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这里的“业务模式”泛指企业供应链体系中各项业务活动的方式、方法与流程。“企业管理现代化”泛指管理思想现代化、管理方法现代化、管理组织现代化和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生产力水平”泛指一个企业的管理效率、生产效率和企业竞争力。

  微观目标:就是通过深化应用ERP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重组业务模式、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加强市场预测分析、强化财务分析控制、确保连续均衡生产、压缩生产周期、降低库存量、减少资金占用、加强基础管理、加快ERP应用集成和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

  量化目标:就是通过深化应用ERP和管理创新,促使一些反映企业竞争力和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要有相应的改进和提高,如预测准确率、订单准确率、计划准确率、期量准确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全面预算准确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信息准确率、信息利用率、管理创新比率、专业培训比率、投资利润率和投资回收期。

[1] [2] 下一页

Tags:ERP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