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ERP >> 正文

如何使ERP软件具备“生命力”和竞争力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IT168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ERP系统作为商品化产品,其质量是指产品所具有的适合用户要求的一切特性。作为软件产品,其质量概念包含两层含义:性能质量和服务质量。性能质量是指ERP产品本身固有的技术特征,而服务质量则是产品为满足用户使用过程需要而附加的各项指标。在某种意义上,ERP产品能否商品化,服务质量的影响甚至超过了性能质量。因此要把对ERP产品质量的认识从单纯的技术标准转变为满足市场用户要求,这样的产品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一、性能质量

  ERP性能质量的主要内容包括功能、可靠性、可维护性、使用寿命等。

  (1) 功能 功能是ERP产品质量最重要的技术指标。ERP产品功能可以分为基本功能和扩展功能。基本功能一般指必须具备的,没有这些功能就不能称之为ERP产品,象库存管理、销售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等。扩展功能是指在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的、充分体现产品特色和优势的指标,比如库存数据分析、销售管理支持分销模式、生产计划的模拟、工作流管理等等。功能是产品质量等级划分的基本依据,ERP产品质量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功能细节上。

  (2) 可靠性 ERP做为企业级应用系统,关系企业业务的正常运转,可靠性至关重要。可靠性是指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影响ERP可靠性的主要有开发工具是否成熟、软件设计是否严密、硬件平台是否匹配、是否经过大数据量考验等等。高质量的产品应该在设计中就对可靠性进行预测和分析,采取措施对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予以保证。

  (3) 维护性 维护性是指产品进行维护时的难易程度,ERP产品的维护性是在设计时被赋予的,他包含可维护性和易维护性两层含义。ERP产品的维护性只有与用户的知识水平相当,用户才乐于接受,易于商品化。有的ERP产品采用的是专用数据库,技术不被大众所掌握,易维护性就差。再比如系统平台采用UNIX /ORACLE /小型机,他的维护难度就比WINDOWS / SQL SERVER / PC 服务器要大,对用户知识水平要求就高。ERP产品设计时要考虑用户不是专业人士,一定要充分重视可维护性,提高系统的应用效果,降低维护成本。

[1] [2] 下一页

Tags:ERP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