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ERP >> 正文

ERP与PLM比较:营运与创新拉锯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很多高层主管都在思考公司数字化该怎么走时,常会误以为一旦上了ERP,就可将企业的各种资源引入到信息系统之中,包括产品协同开发过程的管理。而事实上,ERP系统只能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下游过程中通过跟踪和保持营业账目的处理信息,比如监控产品的库存量,而不是数字化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因而ERP不能简单地替代PLM。而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在看到PLM系统的优势之后,就开始盲目地否定 ERP。例如,一些人认为PLM可以加快产品上市的速度,并主张这是ERP的主要弱点,意味着ERP系统在研发管理和产品管理领域毫无建树可言,其实也不然。

  ERP:支持高阶主管经营决策;

  PLM:改善研发效率提升新产品开发与获利能力

  当初ERP的出现最主要是想解决跨国企业高阶主管管理与决策的需求,为了避免因过于庞大而发生营运上的危机,才是企业采用ERP最主要的因素,藉由在全球都使用一致的系统,一方面将各分支机构的财务资料迅速汇整,另一方面可以与供货商或客户进行系统整合,加快营运速度并减少作业错误,同时强化彼此的合作关系。

  当下,强调创新的知识经济趋势,以及新科技的快速变化,研发能力已经是企业在抢占竞争优势时最重要的条件。根据国外知名研究机构的调查,至 2000年新产品所创造的销货收入及利润,已经占美国科技产业总收入及利润的37%,新产品开发成功与否对企业成长目标能否达成的影响愈来愈大。除了获利与生存的压力外,企业在研发活动方面还面临以下的挑战:企业产品开发随时面临着变化的市场,对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功能的日益强化,产品设计方案日益复杂;企业要求更短的开发周期;产品开发模式急需更新,传统的产品开发模式使产品无法及时、完全满足用户需求,使周期延长成本增加。

  因为以上压力,企业导入PLM是希望能获得以下效益:确保资料正确性,一致性;大量节省资料搜寻/确认之时间,提升工作效率;提高零件重用率至50% ~70%;设计开发信息自动移转至制造部门,加速产品量产的时间;建立产品开发知识管理平台,提升产品品质;减少重工,废料之物料成本。

  比较企业对ERP与PLM的需求与效益之后,大致上可以看得出来ERP对企业的价值主要来自于支持高阶主管经营决策所需之管理信息,而 PLM对企业的价值则是藉由改善研发效率来提升新产品开发与获利能力;因而我们认为选择ERP或者PLM,这是企业对于营运决策需求与产品创新需求的拉锯。

  从流程构面来比较ERP与PLM的差异

  从理念上说,PLM基于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抓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创新;另一个,它反映了企业设计、经营、制造各个环节不可分割的理念。这些反映到流程上,基本上PLM主要影响的是与产品开发有关的流程,但同时,PLM流程管理的思想,目的是让更多部门如市场、销售、采购等以及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过程中,最终实现面向客户的产品开发和设计,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真正的“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

  *ERP系统是以财会流程为核心,PLM没有明显的核心流程

  ERP更多地涉及企业管理层面的运营流程,包含销售、物流、存货、采购、生产、财会、出货等作业循环,以及一部分的研发流程。从某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说ERP有一个核心的作业流程,而这个流程就是财会流程。

[1] [2] [3] 下一页

Tags:ERPPLM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