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OA >> 正文

OA的本质是什么? (1)

作者:张屹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这个问题有点哲学性,但确是CIO非搞清楚不可的问题,否则你无法建立这个项目与管理的支撑关系,你苦心孤诣整理的需求可能许多与战略并无重要紧急的关系,只不过是个人的软件细节偏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至少可以从2个角度来看。

  首先从管理信息化的角度来,我先问CIO一个问题,尽管你可能亲自负责上线了各自系统,但它们真正覆盖了管理的主要范畴了吗?

  管理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其外延一般以组织为边界,没见过那个老板把管理延伸到了员工家庭,那是侵犯隐私。从其范畴可以简单划分为两大领域:业务管理与组织管理。

  一是管理事情,如生意、业务,我们熟知的财务软件、销售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分销、制造、合同管理、质量管理都属于这个范畴,关于成本的几块整合起来称为MRP-2,而关于物品的管理整合起来称为进销存,更多部分软件联通起来,提供更高层次的资源管理称为erp。但这仅仅只是覆盖了管理的一半——我称之为“业务管理”。这些软件最大的特点是管理初衷或对象是事情。至于不同环节是哪些人不重要,库管是张三采购是李四不重要,甚至互换一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物品数量的准确性。

  管理的另一个领域是大家天天都在经历的,常常警醒,为之疲惫,但常不得要领,觉得非常困难的——管人!作为管理者,我们每天发号施令,找人谈话,听取汇报,批评表扬,有时候我们会被气得暴跳如雷,员工敬而远之,有时心花怒放,对员工笑脸如掬,这些现象都属于“组织管理”的范畴,组织管理和业务管理(政府也有业务管理),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组织管理范畴,二者相辅相成不可能截然分割。

  接下来我们再看,组织管理中的软件非常少,就目前来看,也不过只有HR和kpi两种软件,后者还是初级阶段,组织管理软件的对象是人!其实所有的领导都模糊地意识到了组织管理的重要性,所以自发地采用了一些不包含任何管理理念的软件,特别是工具软件来完成组织管理的目标。比如,我们常见的用im进行沟通,用email进行反馈和协作,用网站进行对组织的大面积影响和信息对称,用论坛来提供群众参与的多元化沟通。 组织行为管理是现代管理学的重要基石,是研究组织的分工、个体行为、群体行为、工作管理、激励、变革……的科学,你只要买任何一本《管理学简史》都能看到,从古典管理思想,到泰勒的科学管理学派,梅奥的人际关系学派、德鲁克的经验学派、马斯洛的层次需求模型、授权模型、领导力模型,人性善、恶假说……真的是博大精深,我等不过是初窥门径。

  如果说,这些术语太过于晦涩,那么“执行力”、“文化建设”、“有效沟通”、“时间管理”、“有效授权”、“领导力建设”……这些以《执行》、《赢在执行》、《基业长青》、《赢-韦尔奇自传》、《谁说大象不会跳舞》、《蓝海战略》等出版物的形式在最近几年深入影响了从张瑞敏到柳传志以及你、我和客户的领导的概念大家应该不陌生。其衍生出无数的出版物、培训课程、咨询项目正在逐渐影响一个又一个的组织。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