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规划 >> 正文

网上行政审批系统需走通用化商品化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将改变传统意义上物理大厅有时限、审批过程长的不足,提供了高效率、全透明、全天候在线交互服务虚拟大厅。它具有符合行政执法机关要求规范行政许可权力,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高效施政,改善机关形象,以及作为执法对象的自然人要求政府机关实现“便民、及时、公正、参与”的双重需要特性,是大势所趋,成为各级机关电子政务建设的“必需品”。

  “一站式”的挑战

  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系统向“一站式”过渡,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也将由“分权”走向“集权”,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审批系统将可能越来越集中于一个大厅,统一于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各种政务信息,提供全天候在线交互服务,而可能不再分散各个部委(局)“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了。

  平心而论,电子政务系统向“一站式”过渡集中,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众多致力于开发网上审批系统的IT厂商而言,则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甚者让一些原本准备在网上审批系统市场上大干一场的厂商有点儿茫然无措;而对于三四线中小城市行政机关用户单位而言,“一站式”将是难于啃下的“硬骨头”,只能望而兴叹。

  网上审批政务系统向“一站式”演变集中可能对开发商呈现出的不利之势表现在:一是集体客户资源的减少。以前多个厂商争夺多个政府客户,现在是多个厂商争夺一两个政府客户,形成僧多粥少的局面,让厂商倍感压力。二是进入门槛更高了。以前不管是“鱼”还是“虾”,都有自己相对的“食物链”,“虾苗”都能吃到一个小单位的单,但是现在随着系统集中一个大平台,政府要求开发商、服务商必须是有规模实力、技术过硬、品牌知名高的厂商,这不是小开发商所能承爱的。三是综合门类技术更多更高了。中小开发商由于不能适应不同规模、不同行政审批业务特点及不同审批流程数量的应用需要,不能以先进的系统架构实现政府行政审批业务信息化、网络化及大规模快速部署,容易在竞争中落败。

  但对于产品而言,网上审批系统“一站式”,并非是“香饽饽”,它也暴露出不少弊处与问题。首先,个性需求不同。各个行业单位都具有不同管理模式和流程的个性化需求,一站式不适应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其次,存在需求的不断变化,行政管理变革、业务流程重组都将引起行政审批软件应用的新变化,这将可能面临高昂的“二次开发”问题。再者,布署建设的费用昂贵,尤其是项目式开发,成为二三线城市应用行政审批系统的“瓶颈”。这些一直是制约行政审批大规模普及的重要因素,而能否突破这个瓶颈保持技术领先更是网上行政审批软件走向全国风行市场的根本。

  开发商的“拳头”

  面对电子政务审批系统一站化应用的困难与问题、挑战与机会,开发商应如何出拳应对?用户如何正确选择产品?其实现在行政审批系统面对的困难与三四年前OA 系统发展中碰到的问题类似--

  --无法通用化难于商品化,制约OA大规模普及。因此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要突破瓶颈,也应走通用化商品化之路。

  目前,业界已发现将用户应用中个性和变化的因素变成软件中的可定制元素,从而使行政审批系统产品实现商品化,这将是突破行政审批系统用户需求差异化、集中化瓶颈的有效途径。即通过提供大量的可定制元素来满足政府机关核心的办公自动化需求,也就是说,赋予行政审批系统产品很强的通用性,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一个可全面自定义行政审批业务的软件系统,并基于此来满足不同机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千变万化的需求中找到共性,从而使产品全面“通用化、商品化”,达到以低成本、高成功率建设行政审批系统的目的,同时也可突破行政审批系统推广普及的瓶颈及行业壁垒,可在各个领域进行延伸拓展,这将为更多相关软件商带来更多商业机会。比如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急先锋“合强软件”近年就全力打造其旗下拳头产品——通用型行政审批软件,取得不少突破。

  专家分析预测,今后网上审批系统可根据形势变化、地区差别、用户不同需求而打造出更具个性化、更具通用性、面向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机关单位的通用产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将向通用型行政审批系统的主流方向发展,比较适宜于以下的单位机构,主要包括:主要面向政府部门,例如委办局,实现本机构的行政审批自动化;适用于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要是县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适用于建立面向上下游关联企业(如供应商、销售商)业务往来协作环境的企业;适用于一些公用单位,例如系统用户、行业协会,及其它社会组织。

  可以预见,伴随电子政务不断发展,我国网上审批系统也将日益出现多样化、个性化、通用化、实用化的产品,将展现无限空间、巨大商机,通用行政审批软件将成为我国网上审批系统一个主流,风行全国。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