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需求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不能没有信息库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IT168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场革命。经过20多年的实践,这场革命已经在我国初见成效,各行各业都在纷纷做或计划做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然而许多企业还存在很大程度的盲目性、IT产品/服务供应商也不是非常成熟,导致企业的信息化存在很多“黑洞”,此时更需要的是冷静思考,先要认清信息化,而后才能做信息化。

  当前企业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严重问题

  首先,相当数量企业对实施先进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实施此类系统的主动性不强,系统实施仍然处于自发状态,存在一定盲目性。

  其次,企业改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程比较缓慢,企业的落后管理模式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先进管理理念相冲突,观念更新、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组织重组的任务非常繁重。

  最后,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软件市场较为混乱,市场制度建设滞后;软件价格高,对环境要求高,超出相当数量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管理基础环境;软件商的服务与企业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在实施过程中,企业需要依赖于软件商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服务,但大多数软件商提供的服务仍然停留在“以我为主”的理念,缺乏实施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专业咨询机构。这样,在系统实施过程中企业缺少可依赖和可靠的指导者、权益维护者和风险分担者,不利于系统的推广应用。此外,还缺乏软件开发人才和应用人才。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的引导和支持不够系统、不够有力。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计委、经贸委、科技管理部门等都分别有自己的鼓励和扶持政策,相互协调不够。

  我国企业信息化在实施中存在严重误区

  经过20多年的时间,我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由于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途径缺乏系统而科学的认识,以往许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走了不少弯路,出现了一些误区,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倾向是不顾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现实条件,盲目地追求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决策自动化等更高层次的信息化建设,而忽视了企业信息库的构建这一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基础性工作。这种倾向又有许多不同的形式,具体表现为:

  1、贪图大权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误区表现之一,是许多单位将经营管理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建设MIS、办公自动化、ERP、CRM、SCM等系统上,认为只要建设起了这些先进的业务处理系统,就可以大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考虑自身情况,盲目追求一步到位,希望一次就建设起涵盖公司一切经营业务的管理系统,投入巨资购买大量的软硬件设施,却忽视了对本单位内部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转化与利用等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基础工作,结果导致辛辛苦苦建设起来的信息系统因信息的管理跟不上而形同虚设,造成巨大的浪费。

  2、重硬轻软

  我国许多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明显的“重硬轻软”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有不少单位重视对硬件设备的投资却忽视软件系统的建设与管理,致使许多一流的硬件设备上运行的却是二流乃至三流的软件系统;另一方面,更多的单位将信息化建设简单地理解为软硬件系统的构建,而忽视了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利用这一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致使耗费巨资构建的系统成为没有信息运行的“裸网”。

[1] [2] 下一页

Tags:信息化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