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案例交流 >> 正文

知识管理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企业家在知识管理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知识管理的倡导者、策划者、推动者、实施者。那么,知识管理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呢?

  一、创新精神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知识的源。知识创新是知识管理的核心目标。知识创新能力是企业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尤其需要创新精神。

  首先,企业家需要与时俱进,革新观念。21世纪伊始,知识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社会经济生活。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最宝贵的是资源不再是传统经济时代的资本、土地、劳动力、原材料,而是企业所拥有知识资源和知识创新能力。企业家必须首先树立“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知识是价值的创造源”的观念,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知识经济浪潮中赢得成功。

  其次,企业家要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知识创新主要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知识创新的核心,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是企业知识创新的基础。企业家是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致力于企业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再次,企业家要尊重和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来自每一个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想,美国的3M公司的第11条准则是“汝不可扼杀思想”,它出自圣经《旧约全书》中的一个隐喻。这一管理准则得益于3M公司发展之初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发明了防水型砂纸,它成为该公司的一个特色产品;第二件事是,一些一线工作人员采用涂层技术将砂粘在纸上并发明了粘胶带;第三件事是,公司前任CEO三翻五次地阻挠一个创新项目,结果这个项目最终产生了3M公司的拳头产品。这三个典型的知识创新活动和成果使得3M公司领导深刻地意识到,他们应充分尊重每一个员工,尤其是第一线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创新思想,应尽力支持员工的创新活动。于是3M公司提出了著名的“15%原则”,这一原则允许所有的员工将15%的工作时间用来做个人感兴趣的研究工作。

  二、学习精神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市场情况瞬息万变。正如著名知识管理专家野中郁次郎所言,“在变动的经济环境中,惟一可确定的是环境充满了不确定因素”。那么,企业如何才能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在复杂变化的环境中永葆生机和活力呢?美国许多企业家认为,“学习是应变的根本”,企业应将“学习型组织”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美国《财富》杂志早好几年就指出:“抛弃那些陈旧的领导观念吧!90年代最成功的公司,将会是那些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公司。”英国壳牌公司的企划主任伍德格说:“企业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或许是具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更快的能力。”

  学习不仅是企业应变之策,而且是增加企业知识贮量,提高企业知识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企业家应该首先树立学习精神,成为学习型组织中的学习榜样。企业家不仅要自己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和完善鼓励和促进企业员工个人学习和企业组织团队学习的制度,要培育和营造优秀的学习型组织文化。

  三、以人为本的精神

  员工既是企业知识的主要载体,又是企业知识创新的主体。人力资源管理是知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知识管理专家托马斯·H·达文波特说:“既然知识主要寓于员工之中,而且是员工对其加以利用和分享,以获得经营结果,那么知识管理就不仅仅是管理信息和信息技术,而且也是管理人。”也就说,知识管理最终需要落实到对人的管理上。因此,企业家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深植于心中,体现于每一经营管理活动中。美国许多公司在它们的年度财务报告中写道:“我们的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美国Buckman实验室总裁的BobBuckman甚至随身携带一张卡片,上面写着: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语言和文化也各式各样,但是在Buckman,我们需要对公司经营的基本理念有一个清晰的理解。这就是:我们的公司是由每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他与众不同的能力和潜力,所有的这些对我们取得成功都至关重要。我们尊重个性,对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以诚相待,并致力于我们之间持续的、积极的沟通。我们将充分认识每一位员工对公司所做出的成就及贡献并给予奖励。我们将不断做出规划以确保我们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让命运控制我们。”

  四、团队精神

  知识管理不仅提倡“知识就是力量”,更倡导“共享知识就是力量”。比尔·盖茨在其著作《未来时速》中强调:“一家公司的高层经营们需要坚信知识共享的重要性,否则即使再努力掌握知识也会失败。”“力量不是来自于保密的知识,而是来自共享的知识。一家公司的价值观和奖励制度应该反应这个观念。”知识共享既是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知识资源的途径,也是实现知识创新的条件。实现知识共享,关键在于企业员工要具有团队精神,尤其是企业家应该具有团队精神,善于促进员工之间的团结协调,善于与员工进行交流勾通,善于凝聚员工的向心力。

  企业家团队精神的核心是信任,企业家只有赢得员工对自己和企业的信任,企业员工才会主动提供自己的知识供企业共享,实现知识共享;才会积极发表自己创新思想,实现知识创新;才会对企业高度忠诚。赢得员工信任的前提是尊重员工,企业家应该充分尊重每一个员工的个性、爱好、兴趣、意见、建议、观点、看法、思想、创意。尤其是知识型员工,他们自主独立性强,蔑视权威,追求成就,勇于创新,只有充分尊重他们才能做到“士为知己者用”。《团队的智慧》的两位国际知名作者琼·R·卡扎巴赫和道格拉斯·K·史密斯强调:团队不是指任何在一起工作的集团,团队工作代表了一系列鼓励倾听、积极回应他人观点、对他人提供支持并尊重他人兴趣和成就的价值观念。企业家只有具有团队精神,才能营造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团队,才能促进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激励企业的知识创新。

  五、民主精神

  民主就是组织成员分享管理决策权力。企业员工参与管理早已是一种流行的激励手段。知识管理更要求企业家应具有民主精神,乐于并善于下放和分散管理决策权。在知识社会里,专门知识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首要资源和主要依据。作为社会分工的产物,知识型员工掌握着来自长期专业学习和实践的专门知识。诺贝尔经济学家哈耶克认为,一个组织的效能取决于决策权威和决策所依据的专门知识之间的配置关系,专门知识在社会中的分布要求权力分散化。他说:“如果我们……同意社会中的主要经济问题是一个对特定时空环境中的变化能迅速适应的问题,那么决策就应该留给那些熟悉环境的人们去做,他们直接了解有关的变化,也直接了解能满足要求的随时可得的资源。我们不能指望董事会在总结了所有知识之后,再发命令,我们必须以分散化的形式来解决。”在知识管理时代,企业家如果继续专注自己的权力,企业就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企业员工尤其是那些知识型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就会受得到损害,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就无法得到保证。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