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内容管理 >> 正文

创新管理:运用孔子和苏格拉底和现代的知识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在开始进入正文之前,请先想想看,如果一个公司的产品设计在产品的设计时期,经常修改的设计资料不会因为某部份尺寸修改而重画图型,直接修改特徵的参数值既可让电脑自动重新产生更新图型。而设计好的东西亦可直接模拟受力、流力、热传…等状况,模拟有问题的部份直接修改并生成图型。如此,等到实体样品做出来时,己经把问题90%的问题都先解决掉了,而不是传统的方式让实体样品一次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后再做一次测试,不断的重复如此的实体製造除错过程,从解决10%问题开始,直到解决100%的问题为止。而对模拟所未考量到的问题,反馈问题可做为下次模拟时的修正基础,如此下次电脑模拟的问题可能解决了91%。而电脑加工中心机的生产时,可以利用电脑自动排程、模拟生产试走进刀和取代人工力编程而产生自动化生产程序、和进而自动化生产。那么,这个公司可能在把总部设在美国曼哈顿或日本的新宿,都不用怕地租太贵。因为,这公司的产值可能更高。

  常有人问我知识管理是什么?个人认为,这是门既旧又新的科学。因为其实知识管理继承了自古即有的师道,只是名称不同并且后有新法而已。且听我道来:

  孔子一生中大都是从事传道(如果有一个故事,触发了你或某人一些有意义的想法,这个触发就是”道”,意指故事背后”抽象”出来的智慧,在易经里叫”不易”,在禅宗里叫做”顿悟”,在西方叫abstract)、授业、解惑(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叁隅反,则不復也”,就是一种因学生愤启师方被动解惑,而因材施教的态度)。又或者如西方的苏格拉底产妇婆积极助生法,藉不绝地发问,力图使谈话者知其不知、并归纳所知,属于産婆术的积极介入教育,则是另一种积极的解惑态度等。此外,苏氏在辩证中将各种状况“归纳”出结论,本质上属于”抽象”理论,而孔子则反其道利用已有的理论,运用于实践,所以强调因材施教及举一反叁。例如仲弓、司马牛、樊迟、顔渊同样问“仁”的含义,而孔子对不同弟子作不同解答(《论语•顔渊》),从而引申出许多“仁”的解释。

  以上都算是流传已久的知识管理。但到了现代,又有叁种新的知识管理技术融合在裡面,分别如下:

  一、一般管理学的知识,基本上是以科学的态度,有目的性的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

  二、资讯技术的知识,资讯技术可以统一众多分散的知识平台。以前的知识分享因为以人或书为载体,所以在分享和扩散受到很大的限制。简单的说,少了一个统一空间和少了一个网路空间,如果想实施知识管理却没有资讯平臺,相当没有脚用手参加百米赛跑的竞实者;

  叁、资讯资源管理的知识,知识管理者相当于组织内外部知识的媒介,一个好的知识媒介除了能解构组织知识外,还必须擅长补捉外部知识来源和其组织系统。

  所以说,知识管理是门既旧又新的科学。当管理创新时,若能善用以上的两种大师启示和现代知识管理,就会有相当大的效果。归纳以上,可以获得叁个启示:

  在第一种启示是,选择团队成员(包括虚拟成员)时儘量选择愤起型的人才,而运用成员时就要有”产妇婆”的辨证精神来强化成员知识,那么这种愤起特质成员就较能够举一反叁的创新产品。

  第二种启示是,要做好创新的知识管理必须掌握新旧的知识管理,举例如果想要掌握产品研发的技术创新时,第一件事就是先要解构组织知识(先了解目的知识的重要结构:例如创新产品需要什么识知识,可能需要如几何造型知识、机械和机构知识、製程技术知识、自动化知识、以及上述知识的电脑实践知识,如cad电脑辅助设计、cae电脑设计模拟、capp电脑辅助制程)。再来就是形成一个统一知识和知讯的平台(即所pdm产品发展管理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实践管理,以及群体学习,压缩创新週期,运用到各种创新上,形成优势。如此,再加上各种不同产品的特质考量时,就变成各种不同产业的产品创新平台。看看世界一流的汽车、化工、机械、电机…等各种製造业的龙头老大,基乎都是这种类型。

  第叁种启示是,以上经过归纳的知识结构,有序的累积相关资讯转化为经营的知识结构和内容的过程,其实就是苏格拉底强调的归纳知识,而后面考量不同产品特质,在创新平台实践创新,就是孔子强调的举一反叁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