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规划 >> 正文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组织学习鱼”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综合国内外学者关于创建学习型组织模式的论述,笔者认为:构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由四部分构成:观念、组织学习机制、组织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以及行动。它们构成一个有机体系(如图所示),形状恰似一条鱼,因此称之为“组织学习鱼”。另外,组织学习的导入与推进也离不开环境的参与和配合,就象鱼儿离不开水一样。这一模式不仅指明了学习型组织的基本构成“部件”,而且形象地描绘了各“部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对于构建学习型组织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1.“鱼头”——观念
        成为学习型组织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全体成员达成学习的共识,并树立矢志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坚定信念。从心理学可知,观念对于个人的行动具有重要的制约或支配作用。只有树立正确的观念,才能有正确的行动。在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没有正确的观念就不可能在组织中建立恰当的组织学习机制和组织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就不可能采取正确的行动,不仅要走弯路,而且可能永远也达不到学习型组织的境地。因此,观念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灵魂”,是“组织学习鱼”的“头”。它对应于彼得·圣吉构架中的“指导观念”。

  2.“鱼身”——组织学习机制
         组织学习机制也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组成部件,是“组织学习鱼”的“躯干”。它不仅包括个体学习、团队学习与整个组织学习三个层次,而且包括适用于组织学习各个层次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这一部分内容包括了彼得·圣吉构架中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又比它丰富。

  3.“鱼鳍鱼鳞”——组织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
         组织结构、战略、制度、知识管理、人员和技术是组织学习的辅助系统,它们的恰当配置可以极大地促进与保障组织学习的顺利运行。因此,组织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驱动机制,是“组织学习鱼”的“鳍”。它类似于彼得·圣吉构架中的“基础设施创新”。

  4.“鱼尾”——行动起来
          建立学习型组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有坚定的行愿、得力的措施、恰当的切入点和强有力的组织实施。因此,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重要一环就是“行动起来”。这是“组织学习鱼”的“尾”。

  5.“水”——企业外部环境
          正象鱼儿离不开水一样,组织学习也离不开组织面临的大环境。在其中,组织要从供应商和业务伙伴那里取得原材料、零部件,从政府、社会和相关单位处获得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重要资源,要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卖给顾客。从某种程度上说,企业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环境。同样,组织学习的导入与推进也离不开环境的大力配合。

  小结
            在这个模式中,观念是“见”,组织学习机制与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是“修”,而行动就是“行”,非常好地切合了“见、修、行”三位一体的修炼模式,并且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同时,这个模型也是对彼得·圣吉学习型组织构架的继承和发展。只要能让各部分协调配置,就可以顺利克服各种学习障碍,使企业成功迈向学习型组织。

  
          注:本模式是作者在南开大学硕士毕业论文《迈向学习型组织:组织学习的障碍因素分析与学习型组织构建》中提出,随后发表于《国际经贸研究》,1998年第7卷第3期,第50-57页,论文名称:“迈向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的机制设计”。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