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战略 >> 正文

外国人谈中国知识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中国正在从基础制造业向生产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及服务转型,对研发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原来纯粹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在电子、IT、专业服务等新型业务领域,对受过良好培训的知识型员工所创造的知识进行管理正成为新的成功要素。

  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无形的软性的技巧,但可以带来硬性的明确的收益,比如缩短产品导入周期,降低开发成本以及在制造业中获得成本和质量优势等等。在中国的社会文化环境中,组织知识的创建和管理会面临一些特有的问题和挑战。

  在手机、数码相机这样一些行业,消费者每六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对附加新功能的新产品产生需求。有效的知识管理是减少新产品开发时间的关键,也是应对竞争对手的基本要求。在其他行业,知识管理的目标是尽快弥合“经验曲线”,使组织通过学习过去的成功和失败经验而获得成本和质量上的收益。

  知识管理涉及到公司战略、运营实践、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知识管理的实施通常包括明确组织内的智力资产,定义全公司范围的知识积累和创新流程,部署知识管理工具收集知识并使其可以按需访问和共享。

  知识管理最终成功的关键是公司领导层的支持,建立合适的结构和流程以鼓励知识的共享和转移。

  近期发展背景

  中国自1978年开始经济改革以来,颁布实施了各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业的知识多数是外部输入的,制造部门依赖显性获得的知识定义各种生产流程。传统的制造业不是研发或者知识密集型的,因此也就不需要很多高技能的工程师,高级管理人才或其他知识工人。

  近期中国开始出台一系列发展知识经济的政策。伴随着国外高科技公司涌入的浪潮,中国开始了向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移。这些公司带来的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包括知识管理——日本和美国的研发密集型公司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最近几年由于加入WTO的承诺,更多的改革措施席卷了中国经济。这些改革加快了面向市场经济的开放速度,发展现代以知识为基础的行业,雇佣更多的高附加值知识工人。中国政府加快了向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转移的步伐,把自己定位于创建知识经济的变化代言人。

  在知识密集型行业中,很多知识是隐性的,通过个人的knowhow获得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平滑、快速、安全的将这些知识转移给本地劳动力是在中国成功经营和赢得竞争的关键因素。

  问题和挑战

  知识管理实践是和一个地区的社会和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中国因其和其他亚洲国家明显不同的文化而更加重要。过去的实践证明,没有对中国文化因素下的商业潜规则的适当理解而贸然从事业务无异于自掘坟墓。

  成功实现知识管理依赖以下几个要素:理解影响知识管理的文化传统,与全球的知识管理体系进行融合和协同,实现和客户之间的知识共享。

  隐性知识一般通过个人实现转移,通常的渠道是员工之间的交流。因此,交流方式,这个很难同文化因素割裂开来的因素,就对知识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派系化的。各个派系的主要人物之间是互相信任的,因此,我们至少可以认为在派系中知识的流动是自由的。但这种信任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经常需要经过长期关系的培养。因而,知识管理活动就需要培养一种信任关系并形成一定意义上的派系。问题是目前国内社会普遍缺乏信任会形成阻碍,现代中国人们追求的是一切为了经济利益的个人目标。中国的公司文化是相当政治化的,在这种政治掌权的结构中,基层员工通常对任何事情反应都很热烈,却只对能帮助他们升迁的活动采取实际行动。这样的环境对知识管理而言不是一块容易生根发芽的沃土。

  关系——不同人不同组织之间的关系是中国社会的显著特征。关系从商业延伸到政治、社会和生活的其他各个方面,同时关系是各种形式商业和政治交换的润滑剂,也是获取和散布高价值信息的手段。

  等级——中国的社会从根本上来讲是等级化的,这也延伸到商业领域。级别和职位成为知识流动的重要准则,也就是说大多数组织中知识是从上而下流动的。人们会反对任何试图打破这种等级平衡的企图,这阻碍了组织中高层和基层员工的交流,也扼杀了基层员工的积极性。

  鉴于中国经济的动态环境和一些国内新生富豪的暴富经历,更多的人倾向于短期目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任何投资提议都用其可立即带来收入的能力进行评估。这种态度对知识管理是一个噩梦,因为知识管理从根本上就是一个长期目标,通过创建、管理和利用知识来形成竞争优势。

  中国人推崇学习和知识,这可以反映在每个领域:从学术领域,学生们都很崇尚智力和竞争力,到管理领域,人们对新的管理实践和理念都很开放,当然前提是讲授者正确的传授。

  知识集成

  经历了在中国的进入和扩张阶段以后,很多公司意识到把全球的运营标准(也包括那些推进知识管理的标准)应用到其中国本土商业组织的重要性。但是在本土运营机构建立以后再引入全球知识管理会比较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高效的变化管理和领导力成为成功实现知识管理的关键。理想情况下,在开始建立本土商业组织的时候就应该进行计划和管理,以避免将来会产生阻力。

  通过知识管理建立一个获取竞争优势的平台也要求同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信息。今天的中国,由于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信任,导致整个供应链缺乏信息共享,限制了创建和利用知识的能力。供应链范围的知识管理需要精心地计划,进行培训并建立关系。

  跨国公司要在中国不断扩张,显然知识管理会在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知识密集和研发型行业。应用并落实来自先进国家的知识管理工具和实践会成为中国下一轮高效益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在组织中实施知识管理的关键有:

  建立清晰的战略,将中国公司的运作集成到全球知识创建和共享流程中。

  理解在中国有助于或者阻碍知识管理的文化因素

  建立一个将知识管理收益延伸到整个供应链的战略

  如果能完全理解在中国特有的影响知识管理成效的宏观问题和关键因素,知识管理工具的部署或活动实施的过程就会少很多困难。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