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品牌管理 >> 正文

联想:与IBM战略“联姻”,树立国际化品牌形象

作者:秦晔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4年12月8日,联想收购IBMPC业务尘埃落定。在收购之后,联想并没有急于将“LENOVO”马上背书在其PC产品上,而是继续沿用IBM的品牌背书形式。在国际市场上联想兼并IBM虽为人所知,但LENOVO的品牌信心尚未获得认可。联想高层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品牌的应用策略上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法。

  联想通过与IBM战略联姻,成功的树立了国际化的品牌形象,那么联想自从2004年收购IBM-PC业务之后,加快了国际化的进程,经过几年的发展,联想国际化已经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并且这种成果也得到了业界一致的认可。为什么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呢?当然因素非常多,但是我们今天从品牌过渡角度了,从品牌架构设计的角度去分析它。因为联想并购IBM-PC业务之后,并没有马上把lenovo背书在它的PC产品上,而是继续沿用IBM的品牌背书的形式。因为联想高层非常清楚的认识到,在国际上虽然联想并购IBM这一个事件大家都非常清楚,但是大家对lenovo并没有树立品牌信心,很多人是持一个非常疑惑的观望的态度,要看着这个联想将会怎么样走下去。那么联想集团通过以下四个阶段,来实现渐进的过渡。

  第一个阶段,在兼并之后一段时间内,继续沿用IBM与thinkpad组合的品牌策略,维护消费者在选购时候的品牌信心。

  第二个阶段,经过11个月之后,开始剥离IBM母品牌的背书,以thinkpad的产品品牌命名。

  第三个阶段,新联想携手IBM团队,推出第一款产品,陆续推出使用thinkpad的新产品。到这个时候,这个产品已经有了联想的血统了。

  第四个阶段,联想推出让世界一起联想,包容联想和IBM品牌个性、中性的口号,强化联想与thinkpad产品天然的联系。

  

  左边的这个图是联想目前的双品牌的架构模式,目前它的企业品牌使用是lenovo,核心价值是创新、高品质,并值得信赖,优质服务。产品品牌是lenovo和thinkpad,分别代表不同的意义。

  

  2008年1月3日,联想发布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消费电脑品牌Idea,正式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今后的联想产品将只有两个名字--面向商务人群的产品“Think”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产品“Idea”,天逸、旭日等一批过去的产品名称将逐渐淡出,此前在全球大力推广的“Lonovo”将专门用来指代公司品牌。联想全系列PC产品将进军海外市场,开始与戴尔、惠普、宏碁等展开全面竞争。在中国市场上,联想消费电脑产品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品牌切换。

  刚才联想这个案例,我们主要分析它在这个品牌架构方面比较成熟、稳健、逐步过渡的策略。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