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营销案例 >> 正文

标准化营销推动黄酒业健康发展 (1)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建设标准化营销体系势在必行

  2007年,我国黄酒产量在230万千升左右,尚不及一家大型啤酒企业的销量。与同是发酵酒的啤酒、葡萄酒相比,啤酒、葡萄酒已经成为国际化的饮品,而黄酒却没有。黄酒个性鲜明,诸味协调,集儒雅、和谐于一体,照理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酒种。可事实上,黄酒在与啤酒、葡萄酒的营销实战中,尚有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有理念、观念等思想层面;也有传播、包装等操作层面;还有品质、口味等产品层面。

  近几年,虽然中国黄酒几大巨头频有亮点,但不断加大的营销费用投入和平淡的业绩尚无法支撑大规模、集团化的品牌运作战略。绍兴黄酒、海派黄酒虽有较好的业绩回报,但绍兴黄酒近几年大力度的开疆拓土和其所获得的利益并不相称;海派黄酒虽在上海本土市场较为火爆,但在上海市场以外的影响力却十分微小。

  总体来说,黄酒业目前的营销模式还比较粗放,营销缺乏章法,企业还处在依赖少数营销精英实现企业销售奇迹的局面。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一传统营销模式的瓶颈已凸显出来:单枪匹马已无法实现销售目标,营销过程混乱、效率低下、控制难度大。传统营销模式已无法适应目前企业面临的复杂环境,必须通过实施过程管理,建立标准化流程,把个人的经验和能力,提炼、凝结成企业的经验和能力,提高企业整体的应变力和竞争力。

  当然,黄酒标准化营销体系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分阶段、分步骤地实施。先期着重从传播标准、设计标准、包装标准和饮器标准入手,打造黄酒独特的标准化营销体系。

  如何打造黄酒标准化营销体系

  1983年,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莱维特在其《市场全球化》一文中指出,企业应把整个世界看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忽略各国家和地区间的差别,更多地注意到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市场的相似性,实行全球标准化营销。

  根据笔者的理解,标准化营销包括二个层面的内容:一是营销流程,如市场调研、价格制定、渠道设计、绩效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化;二是营销要素,包括产品设计、品牌包装、价格广告、分销渠道等方面的标准化。

  传播口径标准化

  要打造黄酒标准,我们就得为黄酒量身定做一套专属于黄酒的营销准则。黄酒是什么?黄酒卖什么?黄酒怎么饮用?

  在大多数场合下,啤酒一直营造一种激情、豪迈的饮用氛围;葡萄酒则重点突出时尚与浪漫的情调,国际大片和时尚类杂志上随处可见的葡萄酒影子,便是这一策略的最好注脚;白酒早先主要是大众百姓的消费品,可经过企业的强势诱导,这几年白酒的身价翻番,变成了奢侈品。

  事实上,真正的奢侈品应该是黄酒。据资料记载,在明清时代,黄酒曾是贵族身份的象征,是文人墨客、仕大夫专享的酒种,用现在的话来讲,黄酒在那时属于上流社会的饮品。可时至今日,黄酒却几乎沦为边缘酒种。这就是由于黄酒传播口径的混乱,而导致了黄酒品牌的弱化。

[1] [2] 下一页

Tags:标准化营销黄酒业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