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整合营销 >> 正文

2008,生活用纸营销趋势--整合营销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生活用纸行业一直以来营销的主要手段是价格战与终端战,而鲜有系统的营销战,整个行业的竞争手法相对比较低端,不像其它快速消费品行业——如乳业的蒙牛与伊利之争,如可乐的可口与百事之争,如茶饮的统一与康师傅之争。也正因此,致力于走差异化之路、善于整合营销的心相印才能迅速地异军突起,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当然,生活用纸行业营销整体水平不是很高是有一定的苦衷的,这个行业并不缺乏优秀的营销人才,也不缺乏高端的思想。行业的营销困境在于:

  1)纸的品质透明度高,消费者大部分都可以“透视”出产品的品质,因此直接导致价格透明度高,企业可做的文章少,就像一个脱得精光的女人,你再多的形容词都是苍白的,从而降低了企业操作高难度营销活动的积极性。

  2)由于行业比较缺乏科技性,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相对较低,而对价格的敏感性较高,这导致了企业行为被消费者左右,一味的以价格优势这种最直接的手段来迎合消费者需求。

  3)生活用纸行业60%左右的销量在卫生纸上,而卫生纸作为消费品属性比较低端,缺乏品位,因而营销的张力不大,可发挥的空间太小,使营销策划工作陷于两难境地。

  4)生活用纸由于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了地方割据极为严重,真正能到处建厂,操作全国性市场的品牌并不多,也就那么四、五家。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一个全国性品牌不多,区域性品牌太多的行业,行业营销的成熟度可想而知。

  然而这些客观原因并不能阻碍生活用纸行业的发展与成熟,随着有实力的行业竞争者地不断加入,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地方性品牌逐渐减少,随着国际品牌开始发力,以及消费者的成熟,生活用纸行业的竞争,必将从低端的价格战走向高层次的系统营销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向以总成本领先战略作为竞争杀手锏的清风,一向以“咬定心相印不放松”的跟随策略作为竞争手段的清风,在07年底08年初却破天荒地在全国市场推出了“超质感”系列卫生纸新品,并且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立体传播手段把这个新品推广得有声有色,其声势与市场效果明显盖过了心相印的“柔肤”系列产品。我们赞赏和推崇清风这个大胆而又大力度的整合营销事件,要知道在这之前还没有哪个生活用纸品牌敢在卫生纸上下这么大的赌注。因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卫生纸是生活用纸几大品类中最低档的品类,根据“高端决定低端”营销理论,按常理说企业通过面巾纸的炒作带动卫生纸是比较容易的,而通过卫生纸地炒作来推动面巾纸的销售却是比较难的。但清风敢于吃螃蟹,“不按常理出牌”,并且把“超质感”营销出技术创新的味道,这很不简单。不管最后这个创新产品,这次整合营销传播是否达到企业的预期目的,但它的出现却推动了生活用纸行业的营销发展与成熟,为行业走出价格战泥潭做出了贡献。

  一个品牌要想打赢系统营销战,就必须建立品牌的综合竞争力,而一个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