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整合营销 >> 正文

整合营销分析--小议中小企业整合营销的关键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营销界对于营销现实之状况有些茫然,根本的原因在于对自身行业的无奈,营销从来没有相对的规则,说圆并不是圆,说方也难以成方,而发出的营销理论也从来没有做到普及,从目前显示的所有营销概念上看,大凡追随营销理论的,应该无法从目标的最终实践上获取更多的经验。因此,所谓的跟随与发挥,时间长不了。

  最近,对于整合营销的概念好象已经不再风光,其实我们可以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营销大环境并不需要这样的营销策略,也就是需要整合营销的大型营销企业不占有多数,而一般或者大多数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靠整合营销是无法与企业相匹配的,也与市场竞争的规则不相符合,所以,热闹的市场营销中,可以借鉴与使用整合营销的手段与方式并不实用,当然,整合营销有特定的大型企业可以去做,而支撑我们市场烂漫的众多中小型企业就根本无法展开,可以想象,未来营销手段的是多样性的,那么,对于整合营销的中小型企业到底为什么无法使用,或者失败者更多,主要就是对营销本地化“水土不服”。

  中小企业整合营销的失败之根本

  对于整合营销,我们习惯上称为营销手段的“组合拳”,从不同的侧面出击来应对市场,造成销售的轰动性,正是这样的状况下,靠广告结合的做法到处作为执行的标准,其实,整合营销的背景是在营销环境处于启动阶段,消费处于盲目导向的基础上引伸出来的,而目前的消费环境与营销环境已经转化,成为知识型或者教育选择型的状态,所以在做整合营销的整体战略的时候,就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或者有目标而效益大大降低的局面。

  目前整合营销的关键主要在三个方面比较难以与整合效果挂钩,一是资源,二是效益,三是市场,而这三个方面恰好是企业需要竞争或者去占有的,这样的结局会成为失败的主要原因。

  浪费营销资源:营销资源的再生与利用,是目前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也是企业唯一的“家宝”,整合营销看起来是动用了所有资源,对资源的利用可以说是比较全面的,但全面上往往存在大量没有效益的,而有的效益也无法分辨整合起来的综合效能,所以,肯定是许多浪费的资源在无法考量下而变得正常支出,轻重缓急与择优利用的原则将不在那么重要,因此,浪费营销资源的现象经常出现,执行大而全,遍地有、遍地效能不佳。

  整合效益下降:从目前的营销市场分析,整合营销的组合拳是难以有重效的,原因在于市场与消费已经不再集中,个体与自主消费成为时尚,所以强大的力量很难打击一大片,整合的效益大大下降,而效益下降带来的诸多弊病也将很快显现,浪费资金使用链接,组合手段无效而软力,频繁出击无功而产生市场波动,另外,“树大招风”的关注更加加剧成本,由此,产生的不良效益将是对企业的致命打击。

  市场缺乏协同:由于地域的不同,销售手段层出不穷,组合的营销将生生把市场揉合在一起,很难以有市场的协调与放开,将压缩市场原本的能动与创造力,所以市场会出现反弹。前面已经提出,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同了,造成市场个性化与独立型市场会不断出现,结果就是重拳难以占取主要需求,而最后是市场协调出现断裂,整体效益无法体现。

  拆解整合营销之出路

  整合营销之所以在环境变换下显现的效益在逐步下降,我们可以以江浙一带的企业作为例证。我们知道华东地区经济的发展大部分是靠遍地的企业来支撑市场的,原因在于一般把一个大的项目逐步拆解,让一个项目可以在一个区域全面展开,累计加工来形成项目的做大与规避风险,而不是靠集中的大型企业自己来完成,其实从营销的角度看,就是把整合分解为单一,做到单一的非常专业化,然后再集中起来占有市场,形成一个大的伞型状营销模式,因此,整合营销的关键出路需要看是否有效,是否符合市场环境的目标需求。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