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环境保护 >> 正文

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行环境会计问题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近年来,随着人类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会计行业也提出了会计绿色化的口号——即在企业推行环境会计,充分反映环境活动对企业财务成果影响及环境绩效。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浪潮中,面对东北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呈恶化趋势的现状,在东北企业中推行环境会计更加迫切,更具现实意义。

  1、黑土地逐渐在人们视野中消失2、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的破坏3、工业污染严重4、自然资源和能源趋向枯竭

  长期“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东北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已经严重影响了东北地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要把生态环境改善和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当务之急是将对东北地区的“粗放式发展”变为“可持续发展”。

  二、推行环境会计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意义

  2.1 推行环境会计可以使环境资源与企业效益有效的联系起来

  环境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长期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已经使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而现行会计制度无法体现环境资源与企业效益的依存关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未造成企业会计利润减少,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也不会增加会计利润。

  2.2 推行环境会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

  企业是经济、生态和社会的重要影响者,理应响应可持续发展战略。更重要的现实是,在绿色消费日益盛行和各国环保法规日趋严格的情况下,注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的必要条件。因此,调整发展战略,在生产经营与管理决策中注入绿色理念,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绿色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就是必然选择。

  2.3 推行环境会计是深化可持续发展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

  推行环境会计是一项特殊的深化可持续发展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这取决于环境会计的几个主要特征:

  2.3.1 环境会计具有众多的信息使用者

  根据环境会计的目标及相关规定,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应向政府以及现有的和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中间商、供应商、社会公众等提供对决策有用的环境财务经济信息。这就保证了环境会计具有十分广泛的教育面。

  2.3.2 环境会计定期提供环境财务报告

  按照规定或惯例,企业应按年度和中期(如月、季、半年等)提供反映本企业环境与资源情况的全面、重要的信息。这样能保证环境会计既有持续而经常的教育时间,又有充分而重要的信息量。

  2.3.3 环境会计反映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及其相互联系

  环境会计报告与传统会计报告、人力资源会计报告等一并提供,便于信息使用者完整地了解企业的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情况及其相互联系,为其理性决策提供依据。

  三、环境会计核算体系的基本内容

  环境会计是运用会计学的理论与方法,采用多元化的计量手段和属性,对各会计主体的经营管理系统以及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一种核算系统。环境会计核算体系主要包括环境会计基本前提、环境会计原则、环境会计的构成要素和环境会计核算方法等。

  3.1 环境会计的基本前提

  环境会计的基本前提是对会计核算所处的时间、空间环境所作的合理的设定,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1) 会计主体。指环境会计信息反映的特定单位,即从事与环境有关的经营活动的企业。由于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环境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以企业环境会计主体的外延和内涵应与现行企业会计主体相一致。

  (2) 持续经营。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环境保护的投资将按预期目标在正常经营中耗用,环境负债如期清偿;环境资源的消耗、补偿循环是可持续的;企业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3) 会计分期。是为计算企业环境耗费、治理和收益,定期报告环境治理保护信息,进行环境比较分析,而人为地将企业持续经营活动划分为相等距离的时间阶段。

  (4) 货物计量与实物计量并用。是指货币单位计量和实物单位计量二者同时作为环境会计核算计量的基本工具,互相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2 环境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一是遵循客观性、相关性、可比性、重要性、及时性和明晰性等原则,在同一前提、同一根据、同一标准、同一方法下,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质量进行衡量,对环境会计事项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进行反映。

  二是权责发生制、重置(恢复)成本、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等原则,对企业环境成本收益进行确认、计量和配比。

  3.3 环境会计的构成要素与核算方法

  环境会计要素是环境会计核算对象的基本分类,是进行环境会计确认和计量的依据,也是对外报告的重要内容,包括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权益、环境成本、环境收入和环境利润。环境会计的核算方法是对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业务进行完整、连续和系统的记录和计算,为经营管理者和企业的相关人提供环境保护信息所采用的方法。具体方法除借鉴现行会计核算的一般方法外,还应体现环境会计信息反映的特殊需要。

  3.3.1 环境保护资产

  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在传统会计中,经济资源的内涵除土地使用权外,主要是指人造资源,同时将环境保护投资形成的资产列为经营用固定资产。在引入环境会计后,环境资产应包括两部分:一是自然资源,二是环境设备。长期以来,我国的自然资源是没有价值的,企业和个人无偿占有和使用国家资源,导致自然资源的严重破坏。事实上,自然资源的勘探、保护、开发、利用、恢复、更新或再生都凝结了人类大量的劳动,其本身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因此,应将自然资源作为环境资产,计价核算。其中,对于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利用丰度基价法、收益现值法或市价法,确认其价值;对于可再生的土地、牧地、森林等资源,以级差地租理论为指导,利用现行的基准价、标准价、标定价、出让价等方式估计确定其价值;对于现在极难确定其价值的气候资源、海洋资源、地表水资源等,暂时不包括在环境资产中。环境设备是指企业为合理利用资源或环境保护进行投资而形成的固定资产。在环境资产项下,将“土地使用权”从无形资产中剥离出来和其他自然资源投资列为“递耗资产”进行核算;将环境设备从固定资产中剥离出来,单独列示“环境设备”。通过环境资产要素,充分反映企业环境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各项资产。

  3.3.2 环境保护负债

  负债是企业应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义务。环境负债即企业负担的对环境方面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责任。环境负债应包括两部分:一是企业承担的、应付未付的排污费、环保税、环保社会统筹基金等能以货币表示的环境义务; 二是企业为取得环境资源的使用权、进行环境资源开发和利用或进行环境保护投资而取得的各种借款。对于目前尚无法计量的企业对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则不纳入环境负债要素中,以其他方式计量、揭示和披露。

  3.3.3 环境保护权益

  环境权益是指投资者对环境净资产的所有权,从金额上讲即环境资产减环境负债的差额,也就是投资者对环境资源或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在传统会计中, 投资者的投资列为所有者权益进行核算,在构建环境会计的情况下,应将投资者的环境投资从所有者权益中分离出来,单独作为环境权益会计要素。通过环境权益要素,反映投资者对环境方面的实际投资额,也反映投资者投资道德倾向以及投资者对环境保护的关心程度。

  3.3.4 环境保护成本

  现行会计中的成本是指企业权责范围内的经营活动耗费,并未包括因追逐利润而产生环境负面效应的外部费用。但我国政府早就提出,要“将环境成本纳入各项经济分析和决策过程,改变过去无偿使用环境并将环境成本转嫁给社会的做法”。据此,环境会计中的成本是指企业因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为降低生产经营的产品或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环境负荷,或执行国家环保政策法规,而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可货币化计量的各种耗费,内容包括降低污染物排放、废弃物回收利用与处置。绿色采购、环境管理,支援社会环保活动及环境损害赔偿的成本。

  环境保护成本=环境治理费用+为预防环境破坏而投入的费用+给受害者补偿的费用+开发环保产品投入的费用+环境管理费用+绿色采购成本。

  公式等号后面的前五部分可在现行财务会计中找到。最后一项“绿色采购成本”是指采购部门为购入环境负荷低的原材料、燃料、零部件及商品而放生的追加差额成本,是一项估计成本。环境成本核算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于单纯环境保护成本,其金额可直接记入相关环境保护成本科目。对于复合环境保护成本,可按重要性或标准分配率进行计量核算。

  3.3.5 环境保护收入

  企业为防止、控制环境负荷增加,消除负面影响,恢复环境生态平衡带来的经济效果。环境保护收入根据计量依据的确定程度分为实质收入和推定收入两部分。实质收入是可以现行财务会计资料计算的收入,主要有:资源回收利用收入、生产经营绿色产品或环保产品增加的收入;推定收入是无财务资料可查,只能根据环境统计学、环境经济学推算收入,主要有:减少“三废”排放节约的治理支出和罚款。企业因环境商誉提高增加的收入等。

  3.3.6 环境保护利润

  企业环境保护在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它等于环境保护收入减环境保护成本。环境利润既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收益,也是企业为恢复环境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3.3.7 环境保护社会效益

  企业进行环境保护不仅能增加利润,而且能为全社会提供环境生态效益。企业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主要以实物为计量单位,分为环境负荷增加量(率)和减少量(率),如“三废”排放量、污水处理率等。凡能提高环境承受力的是正指标,凡是减少环境承受能力,皆为负指标,具体可采用算术比较法和比率分析法。

  四、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行环境会计的对策与建议

  4.1 强化环境教育,提高环境意识

  4.2 实施环境会计制度,把环境成本纳入企业核算体系

  环境会计是一门强调现代会计人在企业进行经济活动时,正确、及时、合理的对企业耗用环境资源进行核算的科学。其内容包括自然资源损耗成本、环境污染成本、企业资源利用率和产生的社会环境代价的评估。它将涉及自然环境的经济业务也作为会计要素,经过辨认确定其数量价格,加以正式记录并入会计报表。

  4.3 建立健全环境法规保障体系和绿色技术支持系统

  政府要鼓励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并对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进行贴补。

  4.4 建立环境信息披露管理机制,规范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

  推行环境会计的企业应披露的信息主要应包括:(1)环境成本;(2)环境负债;(3)与环境负债和环境成本相关的特定会计政策;(4)环境会计报表中确认的环境负债和成本的性质;(5)与某一实体和其所在行业相关的环境问题的类型等等。不同的环境信息应分别披露。对于可用货币计量的环境信息,应在传统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增添有关环境活动的会计信息。如环境资产、环境成本、环境负债等内容可直接列于年度资产负债表或损益表中,在资产负债表中增加“环境资产”、“环境资产损耗”、“应付环保费”、“环境资本”等科目,在损益表中增列“环境收入”、“环境治理费”、“环境损害费”以及“环境利润”等项目,在现金流量表中增加有关环境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项目。对其他不能以货币计量的环境信息,在年度报表附注、财务状况说明书中加以披露,如企业生产活动所消耗的资源,环境污染的程度及所造成的社会责任成本、罚款等情况。同时,还应反映企业采取环保措施所发生的支出和收益情况及其对未来环境的影响,企业治理环境的长远目标及行动等。这样,企业的会计报表不仅能反映企业的非环境信息,而且能更充分地反映环境会计信息,以此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要。此外也可以通过出具专门的环境报告进行披露。如在环境报告中披露资源及其有效利用情况、环境污染及其治理情况、环保措施的社会影响等。具体披露形式有赖于政府制订环境信息披露管理机制予以规范。

  4.5 切实可行的组织保证

  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想很好的实行环境会计,协调各方经济利益需要国家和地方建立一些部门、组织来监督企业、政府的执行情况,加快信息、经验、教训交流保证环境会计在东北振兴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建立的部门如下:

  (1) 建议国务院成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领导小组,并在国家发展与改革计划委员会内设立专门办公室,以领导协调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与振兴的重大问题。

  (2) 建立三省一区领导及有关领导部门的定期联系制度,用以沟通信息和协调省区间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省区的经济联系与合作。

  (3) 加强对东北地区的深入研究,设立研究基金,定期召开有领导、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参加的学术研讨活动,不断完善决策支持系统。

  (4) 为更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引进更先进的文化理念,加速经济发展,设立人才培训基地,为经济建设源源不断输送必要人才,推动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

  滕伟

  作者单位: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