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现场管理 >> 正文

某快速消费品生产集团管理咨询案例 (1)

作者:liuyafei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所属行业: 消费品行业

  所属领域: 综合

  企业性质: 企业集团

  一、项目背景

  某快速消费品生产集团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郑州的集工、贸、科研一体化的国家大一型集团企业,是一家“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产业型企业集团,是全国食品行业和河南省重点企业,2000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河南省工业百强企业和郑州市工业20强企业。

  在国际品牌、资本品牌、全国性品牌和区域品牌四方军团鏖战正酣、拼个你死我活之际,某集团依靠市场扩张战略获得了快速发展。随着独资子公司的逐渐增多,尤其是近期产能分别达40万吨的武汉、上海子公司的建成投产,公司运营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首先是公司的利润并没有随着产量的提高而增加,产品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产品质量不稳定,运营费用增加,公司经营现金流很紧张;另一方面公司总部以及各子公司的员工积极性不高,公司决策层的战略举措落实不下去,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控制不力。

  公司决策层意识到,虽然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不存在大的问题,但是对于战略如何落实缺少详细的规划,缺少对竞争战略、职能战略的系统思考和安排;随着子公司的逐渐增多,靠经验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需要对公司的关键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另外,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缺少懂业务,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建立系统科学的激励机制对于稳定骨干员工队伍显得尤其重要,加强对各个部门、子公司和各个岗位员工的绩效考核是非常紧迫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九略管理咨询公司在众多候选公司中脱颖而出,该集团公司决定与九略管理咨询公司进行战略、组织流程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的合作。

  二、分析诊断

  项目组入驻现场后,随即展开了二手资料调研、员工访谈、员工座谈、问卷调查、子公司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分析研究工作,项目组获得了很多大量一手的信息,经过1个月的分析诊断,最终形成了有针对性、符合企业发展现状的管理诊断报告。

  经过上述调研,项目小组做出了系统诊断。

  (一)、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基本是清楚的,但是缺乏竞争战略和各个职能战略的支持。公司目前的产品定位不是非常清晰,高端产品受到国外、国内优势品牌的夹击,低端产品受到中小企业的围攻,因此应该尽快明晰公司的竞争战略;公司目前的资源配置也是以战略发展为核心,但是由于新开独资子公司过快,导致公司现金流出现紧张状况,因此应该详细分析公司的资源状况,进而决定公司的发展速度,以此确定各个职能发展战略。

  (二)、公司组织机构比较混乱,部门分工不明确,很多管理流程、业务流程没有梳理,企业运营缺乏核心关键业务流程的支持。

  公司的发展是以总部核心厂为模板,一个一个复制出去的,新开厂管理、技术骨干都是老厂输送出去的。因此,新开厂的速度受公司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制约。在这种背景下,各个子公司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基本和总部老厂一样,完全是经验式管理,很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还没有系统归纳、总结。在前几年,由于企业扩张速度不是很快,因此这种模式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但近两年由于子公司迅速增加,公司明显感到很难详尽了解各个子公司的实际情况,很难对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进行控制。因此必须梳理优化核心关键业务流程,设计合适的组织结构,明确总部各部门的职责,明确各个子公司在生产、销售、研发、采购等环节的责权利等。

[1] [2] [3] 下一页

Tags:生产集团管理案例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