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现场管理 >> 正文

试论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摘 要]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是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本文试图借助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理论来构筑一个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基本框架,这个框架主要包括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目标、内容以及评估机制。

  [关键词]审计现场;管理;控制;风险评估

  从系统论的角度看,审计质量控制应该是一个由各项控制机制组成的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它涵盖审计的全过程,其核心就是对提供合格审计产品的过程进行控制。其中,审计现场的组织管理与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管理者或组织者对审计现场的驾驭不仅体现管理水平,而且是优质审计项目的保障。

  一、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目标

  审计现场的组织管理与控制是审计机关为实现规范审计现场作业、提高现场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保障审计质量的目的而形成的一项内部控制措施。因此,我们可以借鉴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些基本原理作为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基本思路。

  1992年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COSO(Commit teeofSponsoringOrganizationsoftheTreadwayCommission)发布了《内部控制统一框架》(InternalControl IntegratedFramework)。在这个框架中,COSO首先强调的是内部控制目标,因为COSO认为,没有预定的目标,谈控制就没有任何意义。COSO在《内部控制统一框架》中指出,企业的内部控制有三项目标,一是经营的效果和效率,二是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三是合规性。

  同样地,我们在研究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时候,也首先需要确定控制目标。因为没有目标,管理就失去方向,控制也无从下手。虽然管理和控制两者是有区别的,但在最终的目标上它们是趋向一致的。参照COSO对企业内部控制目标确定的方式,我们认为,对审计现场作业的管理与控制可以设定以下三项目标:一是审计作业的效果和效率,二是审计结果的可靠性,三是审计过程的合法和合规性。

  (一)审计作业的效果和效率

  虽然国家审计机关并不像社会审计那么注重经济效益,但是效果和效率仍然应该是首要的管理与控制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应当体现在审计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上,而且在审计现场的管理与控制中显得更为突出。

  在日常审计中,人们常常会以查出违规问题的多少来衡量效果的好坏,以审计时间的长短来衡量效率的高低。然而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

  固然,违规问题的查出是审计效果的一个方面,但作为现场审计管理与控制的目标则主要关注是否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并且把审计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查出违规问题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控制本身。

  审计风险的控制不能单从被审计单位的状况出发,因为现实中,来自审计部门内部的控制缺失(如审计现场的复核形同虚设)或失效(如审计人员不按规定程序操作)也可能导致审计风险的产生。因此,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来自审计部门内部的审计风险, 控制的效果体现在这种来自内部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人们通常认为,效率高的表现是节省时间,而效率低往往表现为拖延时间,从而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安排和利用时间上。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去考察一个效率很高的审计项目,就会发现,时间的运用只是提高效率的一个方面。审计现场有效的组织协调、明确的任务分工、科学的规划、团队中审计人员的良好协作、畅通的信息反馈与沟通、审计组长正确的战略决策等都可能成为提高现场审计效率的重要因素。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就更会感到审计效率的提高绝非仅仅是节约审计时间所能包容的。

  (二)审计结果的可靠性

  作为审计过程结束时的最终产品,审计报告的可靠性可能是审计部门领导或外界决策者最为关注的。而体现在审计报告中的审计结果主要来源于审计人员的现场作业。审计现场控制的目标瞄准的是审计的直接产品———审计结果,而不是经过整理加工的最终产品———审计报告。

  审计结果的可靠性也就是审计结果的可信赖程度,这并不是要求它绝对的准确无误,因为现代审计存在着必然的风险,这已为公众接受。我们所指的可靠性是要求形成审计结果的过程是可靠的,也就是说,审计人员是遵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按照法定或者行业内规定的步骤实施审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审计结果。从控制的角度,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现场作业形成的记录和证据能有效地证明审计查证过程是遵循了审计作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的。

  当然审计结果的可靠性并不仅仅依赖于审计人员单方面作业的自觉性,这种可靠性的保障来源于审计组织内部有机牵制而形成的控制机制。信息沟通出现障碍、外界因素干扰正常审计、组长或指定人员的现场复核不深入、审计人员现场作业缺乏监督等都影响着审计结果的可靠性。从管理与控制的角度,建立有效机制可能比强调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更为重要,而且这个控制机制应该是相对完善的,在现场审计控制具有严重缺陷的情况下,审计结果的可靠性是比较低的。

  (三)审计过程的合法和合规性

  合法、合规的作业流程是提供合格审计产品的基本前提,它贯穿在审计的各个阶段当中。在审计现场,作业程序的合法、合规同样是十分重要的。这首先表现在审计取证的程序必须符合法律规定,未经合法程序取得的证据是无效的,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审计产品,其质量也不可能是合格的;其次它还要求对某个具体审计事项的审计程序的设计和实施是合乎规则的,从而能保证对这个事项的审查是遵守了作业规范并能有效降低审计风险、减少审计责任。

  我们在现实中不难看到,一些审计人员缺乏应有职业谨慎,不按法定或规定的程序实施审计(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有些政府交办的突击性任务存在时间上的限制),现场操作比较随意,一些关键的审计步骤缺失、遗漏,由此不仅影响了审计质量,也给审计人员自身带来了难以解脱的责任。从审计现场管理与控制的角度,督促审计人员按照合法、合规的程序实施审计,保留下足以证明审计现场作业合法、合规的轨迹,并对特殊情况下确需改变审计程序的情况留下应有的记录,这不仅是降低审计内部控制风险的需要,也是保护审计人员解脱其责任的需要。

  当然,审计的合法、合规性还包括其他方面的要求,但就审计现场来讲,程序的合法、合规是第一位的。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