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生产计划 >> 正文

以茶富民:安溪茶业探索的生产新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近些年,为提升茶产业发展内涵,安溪县委、县政府提出“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新生活”的兴茶新理念,实施“茶业富民”发展新战略,把茶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做强做大。

  经历了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双重锻炼之后,安溪茶逐步走出延续了千百年的茶农自制自销的作坊经营模式,代之以“公司 农户 基地”的分工合作模式,在茶叶主产区推广“种植大户—规模制茶—专业经商”的模式,促进了茶业的集约化生产,茶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八马公司是近年来安溪茶业转变经济模式,探索发展新路的一个缩影。

  3万多亩优质茶园基地,1万5千亩绿色茶园基地,年加工能力6000吨的茶叶加工厂,完全采用无菌化生产操作的精制加工车间,在八马公司,古老的安溪“铁观音”从种到采、从加工到销售都井井有条,并被纳入各种标准体系。“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铁观音这一农副产品,打造成标准化的工业品。”公司的总经理王文礼这样描绘自己的茶叶生意经。规模化生产带来效益。据了解,八马公司现在已是4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货商,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乌龙茶专业制造商的代表。2007年自营出口额居安溪县首位。

  为了解决茶叶生产、经营小而散的问题,安溪县于2004年成立了茶叶协会,并于2006年3月,由安溪茶叶协会发起组建了首家茶业合作社——“安溪县珍田茶业合作社”。与上世纪50年代的合作社迥然不同,珍田茶业合作社是一种新型的农村经济组织,基本组织形式是茶农、茶商、茶企、农资经营者按照股份制形式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据介绍,该合作社以茶叶为中心,统一订购优质农资、交流生产技术、社员经营者订单销售,这样既节约生产成本,提高茶叶质量,又能大大减少单个茶农与市场打交道的风险,从而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伴随着经营方式的转变和发展环境的优化,安溪的茶叶产业规模也不断壮大。如今,安溪茶在国内市场已形成了福建市场、广东市场、长江流域市场和北方市场四大区域,安溪人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设的茶庄、茶店、茶行、茶艺馆达3万多家,全国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5%%提高到8%%左右。外销市场,已经形成以日本、东南亚为主,俄罗斯、欧美为辅的外销市场,产品销往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1.2万吨,每年为国家创汇4000多万美元。

Tags:营销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