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安全管理 >> 正文

关于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几点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是煤炭企业的长期战略性基础工作,体现了安全思想的新境界、安全管理的高层次、安全目标的高定位,也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追求。在创建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三提高”、“两坚持”,确保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职工安全素质是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前提。人是生产实践的主题,人的行为对安全生产具有先决性。人的本质安全是实现矿井本质

  安全的重要环节。就煤矿安全生产而言,人的行为不确定性是安全生产中一个极大变数,能否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关键在于人。要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本质安全创建的重要方面,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职工做到时时想安全、处处会安全、时时能安全。因此,要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技术素质,使职工在任何作业环境下都能按章操作,实现个体安全。

  提高本质安全程度是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核心。本质安全不是美化、亮化,也不单是质量标准化,它是对煤矿安全管理的综合提升。因此,要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制度落实考核,深入抓好质量标准化创新,立足超前防范,建立预警机制,不间断地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促进安全生产。

  提高安全生产装备水平是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有效途径。多年来的安全管理证明,单凭“高压”与“严管”换不来安全,提高机械化水平、推广使用本质安全型设备,为职工创造宽松、舒适的作业环境是实现本质安全的最有效途径。要始终把提高矿井的安全生产装备水平作为本质安全创建的重点,使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容易出现危险因素的环境中解脱出来,提高生产现场的安全可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坚持安全与生产的协调发展是促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的重要保证。不能就安全而抓安全,更不能片面地强调生产而忽视安全,离开安全谈安全只能是空谈;片面强调安全,不管生产就是教条。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把本质安全创建融入到日常生产组织的过程中,实现二者协调发展,才能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循序推进是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有效形式。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是安全工作由治标向治本的飞跃,是安全状况从波动性向长期稳定性的飞跃,在创建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安全理念、安全技能、行为习惯、物质保障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会战和突击就能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具体创建工作中,要结合自身能力,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稳步推进,做到边实施,边巩固,成熟一项,实施一项,推进本质安全创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