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安全管理 >> 正文

浅谈技术员如何跟上安全生产技术的步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保障,生产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只有在生产设备上不断更新,技术实力超强的情况下,安全生产才有保障,企业才能突飞猛进的发展。一门好的技术不但可以提高生产力,而且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如今的煤炭企业效益都很好,先进的设备不断替代了陈旧的生产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根源来自于管理方式不合理,管理技术没有与实际结合起来,技术水平欠缺等,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一是在思想上改变技术人员的陈旧观念,提高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

  由于煤炭资源在社会上得到充分利用,煤炭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在经营、生产等多方面不断创下新的记录,这些都是从科技兴矿的基础上得到的部分成果。

  从目前来看,企业的发展就离不开精细化、合理化、完整化的管理和先进设备的技术水平来支撑,更离不开技术人员的思想意识,之所以技术人员不但应该从思想上正确认识、正确对待,改变陈旧的思想观念,而且应该具有不断追求技术上进,下定决心搞好技术做为思想准备,想方设法提高管理技术、生产技术,保证安全生产。

  二是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理论知识。

  为了维护好设备,管理好企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是相当重要的,如今,很多企业的技术人员都进行了函授、自学等方式培养企业本身需要的技术人员,也只有掌握了坚实的技术知识,把技术管理和管理技术的理论应用到工作中,挖掘职工潜力,发挥好技术人员的作用。由于先进的设备是前一种设备的不断完善、兼容所产生的新设备,最基本的原理也不会有很大的改变,技术人员应该随着设备的改进,懂得“万变不离其宗”的设备原理,去学习好专业性的理论知识。

  三是提高生产技术人员的应变能力,在实际中锻炼、摸索,提高管理、维护水平。

  管理、维护是技术人员的第一要事,通过长期周期性的检查,保证设备不带病运行,就得在平时的管理上下功夫,由于机械设备在长期的运行中,故障率会有所提高,为了避免突发事件,技术人员就需要通过平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提高现场处理故障的能力,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技术人员要作出正确的判断,当然,要想达到这一水平就离不开技术人员在长期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才能判断设备故障的根源,处理好遇到的问题。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