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结构调整 >> 正文

组织管理权利的管理模式研究(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关于合理运用集权与分权方式进行组织管理的问题

  我们这里所说的集权结构是指一个组织系统内形成金字塔型权力结构的管理模式。分权结构就是一个组织系统内形成相互独立、并列权力结构的管理模式。这两种权力结构究竟哪一种方式更好一点呢?从技术特征上说这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因为这要看其用运的对象是什么?而从人们的一般常识看,往往容易将分权结构和民主管理模式相归类,而把集权形式与独裁管理模式相混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理解。独裁方式是一种集权方式,但分权方式不可能完全是民主方式。科学而全面的理解这两种权力形式,会发现集权和分权模式一般表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的特点:

  集权方式往往表现出较高的效率,而分权方式相对效率较低。例如军队组织采取集权方式进行管理就是因为管理效率是军队的生存基础。

  如果将组织成员作为一种资源来利用时,分权结构的模式利用效率最高,特别是智力资源的运用更是如此。而集权模式却由于上下级权力的关系形式使得人员的配合效能降低。因为集权模式中下级权力是上级授予的,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往往强调上级意图的贯彻,会损失下级工作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分权方式比较实用于内部结构复杂的管理系统。分权结构容易为同一个组织内的不同的组织单元配置不同的专业属性。所以说分权方式能够集合较强的专业化和技术化因素。而集权方式在这一点上就显得模糊和简单。也就是说集权方式不实用内部结构复杂的管理对象。

  从管理对象的特征上说,分权方式较适用于大规模、连续化、标准化的管理对象。而集权方式适用于较小规模、间歇性、不规范型的管理对象。

  同一个系统中纵向并列的权力往往是组织结构和组织目标稳定的基础。这是因为在组织中同时存在的权力,往往就是整体管理权力的细致分解形式。任何一种权力单独存在都不可能担当全部组织管理的职能,所以各个单项权力之间就会形成依存关系,这种权力之间的依存关系说明任何一种单独权力都无法改变组织自身的整体属性,由此保证了组织结构和目标的稳定。毛泽东建军思想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军队中引入了并行的权力结构,用政委和军事主管这样的并行权力结构方式,保证了共产党军队内能够畅通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由此杜绝了军队沦为私家武装的可能,从而使得中国境内军阀混战的局面得以终止。

  分权方式自身就可以通过分权的形式建立权力运用的监督机制。而集权方式没有这样的监督关系,必须外挂监督机制或建立独立的嵌入单元才能保证整个组织目标和行为的同一。

  集权模式一般是一种上级授权的模式,所以组织动力来自最高层。分权管理模式,组织动力来源较多,基本是有一个独立的权力起点,就会有一个组织动力的来源。

  从分权和集权管理模式的优缺点分析中可知,两者是互有利弊的管理模式,任何一种模式都不存在天然的、绝对的优势。所以我们应该态度鲜明地反对两种极端的认识一种是以为只有权力的分解结构才是弊端最少的存在形式,二是只有集权结构才能体现效率。两种权力结构形式利弊互现的情况提示我们:对于组织管理这样的巨系统,需要进行分权与集权两种管理模式的合理组合,只有通过这种组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两种管理方式各自具有的优点,也才能实现高效管理组织的目的。从组织形式上看,组织管理过程中的分权方式和集权方式在我国的现实生活中都是存在的。常见的分权形式比如公检法的分权形式,比如政府、人大、政协、党委就是一种将整个组织管理权力进行分解的结构形式。常见的集权形式比如党组织的内部结构,比如军队的上下级关系。

  对于我们这个组织管理体制而言,人们看到的不是上述组织形式上表达的分权意想,而是权力实际运用中的相对集中,以及这种过分的集中所表现出的种种弊端。所以一般提到的改革目标指向就是如何在组织管理体制中引入分权管理的形式。说到权力分解,其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我们在下面的权力结构方式的描述中,会运用到权力的横向分解形式和纵向分解形式。权力的横向分解形式就是表达组织管理机构之间的结构关系方式,纵向分权结构就是一套明确了职责对应关系的上下级关系方式。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