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组织优化 >> 正文

团队建设与组织结构重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对于企业而言,组织与人都是影响企业运作绩效的重要因素。所有的良法美意、策略方案,都要通过组织和人去实现。企业的许多构想在推动时遭到的阻力,大半是组织和人所造成的。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充,组织问题也日益值得我们去重视。因此,如何强化我们的组织、如何建立彼此的沟通、如何建立团队等问题,也就成了日益重要的课题。

  我们要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我们就必须回顾一下组织理论的发展历程。

  一、传统组织理论。它是指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传统经验管理阶段中的有关理论。这时企业的重点是生产,品种较为单一,要求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主要代表理论有:

  ㈠泰勒提出的职能化组织管理理论。他提出将企业中管理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同时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离。它的理论打破了传统的直线组织形式,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

  ㈡法约尔的组织理论。他提出将企业或公司的高层管理与一般管理相分离,并在职责加以划分。他强调组织的结构形式和参谋部作用,提出了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形式。

  ㈢微薄的理想组织形式的理论。这些专家认为,在企业组织中应严格按照职位分工和等级来确定权力和责任。组织中的人员完全应以理性准则为指导,否定个人感情的影响,应此在组织中制定,并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

  二、现代组织理论。二战以后,企业的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组织也必须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变革,从而出现了现代组织理论。它认为:企业组织必须是适合外部环境大系统的开放型系统;为迎合竞争,必须经常调整经营内容,下放权力,变高度集权制为分权制组织。

  ㈠系统学派的组织理论:该流派以系统思想看待和处理企业的组织问题。它认为企业是整个社会系统的一个开放子系统,它具有物质技术、社会文化和人三方面的内涵。从系统角度看待管理组织,可以分为相互作用和功能不同的四方面的子系统,即决策、指挥、参谋、和控制。

  ㈡行为学派的组织理论:以人为中心开展组织管理是该理论的核心。无论组织结构、规章制度以及组织行为都要以企业中员工的合理要求和行为出发加以考虑,组织行为应渗透“参与管理”的意识,并认为这是企业组织效率的源泉。这种理论是组织行为学派在管理组织中的具体应用,着重研究人的行为及其规律。

  ㈢权变组织理论:该组织理论源于权变理论学派,认为在组织管理方面不存在一成不变模式,必须根据企业内外环境及多种因素的变化采取合适的企业组织形式。企业组织要考虑各种权变因素的具体内容,包括外部环境、企业战略、技术和组织结构四方面。另外有人又提出“7S”因素理论,它包括战略、结构、制度、共同价值观、技能、人员和作风七方面。企业的组织必须考虑这些权变因素的影响和要求。20世纪80年代又有学者提出了“未来组织模式”的概念,认为理想的企业组织必须适应三种基本需要:⑴组织一般行为的效率要求;⑵经常革新的需要;⑶面临重大威胁时保持应变能力的需要。

  三、我国企业管理组织的发展。解放前,我国企业普遍采取经验管理的方式。20世纪50-60年代我国企业基本上是全盘拷贝苏联的封闭式管理。这种形式的特点是:⑴企业组织结构单一,大多为直线职能制;⑵组织规章制度偏重于集中统一,忽视反馈和横向协调;⑶管理主体多元化,政出多门;⑷组织行为效率低下。

  随着国门的打开,我国企业在组织方面实行了大手笔。全国各地的企业在我国导入市场经济体制后纷纷进行了组织重整。沿海企业觉醒教早,因而沿海企业的组织重整现已是风起云涌,尤其以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为代表。

  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企业进行的组织重整形式多样。其中,有一种典型形式已经脱颖而出,那就是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是依据现代组织理论中的行为学派的有关指导原则而在企业中实施应用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

  传统的组织理论都是属于“人-人”模式。其特点是人与人直接沟通,制度意识比较薄弱。而团队组织则是一种“人-制度-人”模式。它强调组织的整体目标高于个人目标。

  团队究竟为何物呢?

  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日本创造了经济腾飞的奇迹,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企业国际竞争能力跃居世界首位。以此为契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日本式的奇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对日本企业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希望找出日本经济奇迹的秘密。与此同时,日本各界也对“日本式经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总结经验继续前进。经与广泛深入的研究,人们普遍认为,日本企业强大竞争能力的根源,不在于其员工个人能力的卓越,而在于其员工整体“团队合力”的强大,起关键作用的是日本企业当中的那种新型组织形式——团队。

  基于这个认识基础之上,欧美猛然醒悟到,死死地抱住传统的组织形式不放,不进行组织重整,光靠领导者殚精竭虑而没有员工的思考参与,只是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而没有有效的团队协作,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已失去生命力了;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充分运用人力资源,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为此欧美大力学习日本的团队建设经验,建立起一个个团队,努力培养团队精神。从此,一场浩浩荡荡的团队建设飓风在世界范围内的许多企业中激荡不已。团队自此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团队的大量出现和应用前后不过几十年,因此有关它的理论不是非常成熟。这种不成熟也体现在团队的概念方面,国内外专业人士对它有不同看法。

  什么是团队?有一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每年美国的职业篮球大赛结束后,都会从各个优秀队伍中挑选最优秀的球员,组成“梦之队”赴各地比赛,以制造又一波高潮。但“梦之队”总是胜少负多,经常令球迷失望,为什么?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是真正的团队。虽然他们都是每队最顶尖的球员,但是平时不属于同一团队,(没有形成内部各成员间在打法、跑位上的特有流程个模式)无法培养团队精神,形不成有效的团队出击。何所谓团队?

  一般而言,团队是由于志趣、爱好、技能、工作关系上的共同目标而自愿组合并经领导层认可批准的一个群体。团队成员相互协作以完成团队目标,这一目标与企业组织目标的达成是完全一致的。

  团队建设是企业在管理中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团队,并对其团队成员进行训练、总结、提高的活动。相对而言,外国公司进行团队建设的时间稍长一点,其经验比较丰富,规模也比较大,取得的成效较为显著;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缺乏应有的经验,在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也仅仅处于试点阶段。然而,团队已经在我国引进之后,便充分显示了它的活力,这将会在本论文的中间部分有所提及。

  团队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必然有它的独特个性,这也正是它存在的理由和依据。一般来说,它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1) 在团队与其成员之间的关系方面,团队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的强烈归属感与一体感。团队成员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团队的一员,并且由衷地把自己的前途与团队的命运系在一起,愿意为团队的利益与目标尽心尽力。团队成员对团队具有无限忠诚,决不允许有损害团队利益的事情发生,并且非常具有团队荣誉感,常为团队的成功而骄傲,为团队的困境而忧虑。在处理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的关系时,团队成员会义无反顾地采取团队利益优先的原则,个人服从团队,反对本位主义和山头主义,维持公利与大利,而宁愿牺牲私利与小利。归属感与一体感主要来源于团队利益目标与其成员目标的高度一致。团队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使它与其成员结成一个高度牢固的命运共同体,无论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团队与其成员都是息息相关的。团队还通过持久而强大的教化宣传及一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成员对团队的共存共荣意识与深厚久远的情感。

  2) 在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上,团队表现为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及共为一体。团队成员彼此把对方都视为“一家人”,都是团队的一分子,他们相互依存、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成员之间一是互敬互重,待人礼貌谦逊;二是相互宽容,容纳各自的差异性、独特性;三是彼此信任,待人以诚,一诺千金,相互间能深信不疑,托以重任;四是相互帮助,在工作上相互协作共同提高,在生活上彼此关怀。团队成员在互动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行为规范,一方面他们和谐相处,充满凝聚力;另一方面他们又彼此促进,为了团队的成功他们常指出对方的缺点及进行对事不对人的争执,其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促成更好的合作,追求团队的整体绩效。

  3) 在团队成员对团队事物的态度方面,团队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事务的尽心尽力以及全方位的投入。一方面,团队在发展过程中及处理团队事务时,努力争取团队成员的全方位投入,培养成员的责任感,让成员参与管理、共同决策、全力行动,不但让成员发挥其体力,还运用其脑力和心力,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团队成员衷心地把团队的事视为自己的事,干事积极主动不仅尽职尽责,而且尽心尽力,认真勤勉,充满活力与热情。

  当然,团队的以上三个方面的特性也是相对的。首先,从深度上讲,各个团队有程度上的差别。例如,有些团队也许建立了一种真正的整体归属感,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另一些团队,却可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其次,从广度上讲,各个团队有范围上的差别。一些团队以上三方面都具备得尽善尽美;另一些团队却可能只具备其中的某一两个方面。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团队种类繁多,名目不全,也难免良莠不齐。上面所论述的三个特性也只能当作理想中的团队特色(也可称为团队精神),它是团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参照系。本人以为,苹果有好坏之分、优劣之别,颜色、大小、口味各有不同,我们不能只把世界上最好的那一个,一个苹果称为苹果,其它却不叫做苹果(暂且认为世界上存在一个我们认为最好的苹果)。这当然是一个谬误。团队也是如此。判断一个组织是否团队,其依据是团队成立的宗旨和内容,不必用以上几点去套框框。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