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岗位体系 >> 正文

以标杆管理整合企业的内部管理资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标杆管理(Benchmarking),也叫做基准管理或参照管理。这种管理方法在70年代末由施乐公司首创,后经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系统化和规范化。据美国199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1996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90%的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应用了标杆管理,其中包括AT&T、Kodak、Ford、IBM、Xerox等。标杆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以最强的竞争企业或那些在行业中领先和最有名望的企业在产品、服务或流程方面的绩效及实践措施为基准,树立学习和追赶的目标。通过资料收集、比较分析、跟踪学习、重新设计并付诸实施等一系列规范化的程序,将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与这些基准进行定量化的比较和评价,在此基础上选取改进本企业绩效的最佳策略,争取赶上或超过竞争对手。按照选取基准对象的不同,本文把标杆管理分为两类:外部标杆管理和内部标杆管理。

  一、外部标杆管理

  外部标杆管理就是以其他的企业作为标杆单位而进行的标杆管理。它是为了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选择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作为基准,进行了标杆管理。这是我国企业第一次选取国外的大公司全方位的进行标杆管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于1972年,在世界石油公司中排名第14位,而中海油排名50位左右。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发展历史上跟中海油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中海油跟它的差距又很大,有一定的可比性。这也是中海油选取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作为基准对象的原因之一。通过标杆管理中海油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外部标杆管理为企业提高战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二、内部标杆管理

  参照标杆管理的基本思想,把标杆管理应用到企业内部的日常管理中,就是所谓的内部标杆管理。内部标杆管理以企业内部操作为基准的标杆管理。辨识企业内部最佳职能或流程及其实践,然后推广到组织的其他部门,不失为企业绩效提高最便捷的方法之一。美国雅芳公司在1990年实施内部标杆管理。雅芳公司按地区在全美建立了5个客户服务中心。但每个中心都有一套自己的服务方式,这种各自为政的方式造成了企业运作的低效率。因此建立一套统一的服务体系势在必行。由于五大中心的实际情形不同,因此很难判断出哪个地区的行为是最优的,这样雅芳的管理者便建立了一个逻辑上的“稻草人”模型,这个“稻草人”是对各个地区最优行为的总结。雅芳公司把“稻草人”模型作为推行内部标杆管理的基准对象。通过推行标杆管理,雅芳的业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内部标杆管理为企业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整合企业的基础管理提供了一个模式。

  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在实施内部标杆管理的过程中,要作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引起各单位的足够重视;第二,企业在实施内部标杆管理的时候,可以参照雅芳的做法,召集各单位的领导共同商讨,把每个单位做的好的东西提炼出来,最后形成一个虚拟的标杆单位,它是各单位最佳行为模式的集合体。这样,在推行标杆管理的过程中,部门之间就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从而保证标杆管理的成功推行。第三,大型企业的标杆管理活动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子公司之间、子公司的部门车间之和车间的班组之间。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