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生产再忙 莫忘质量

作者:黄宏波 汪…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面对商海如潮的今天,质量是企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在各项工作推进中,企业必须始终向全员灌输“生产再忙,质量不忘”的思想;在质量工作改进上,必须始终坚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结合笔者所在企业近来推行的质量改进计划控制模式,笔者认为,要搞好质量管理工作,必须严格实施产品加工过程质量检验确认制度,具体措施如下:

  围绕管理抓创新

  在日常工作中,可以说创新无处不在。今年年初,在质量管理方面,笔者所在集团所属各生产企业结合现状一是对质量检验机构重组,实行质量检验员派驻各分厂制度,便于真实、快捷地了解每一个时期基层质量动态,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推行质量考核“奖二罚一”制度,切实转变职能部门“只当考核员,不当服务员,只罚不管,以罚代管”的行为。三是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施一系列生产工艺创新和改进方法。同时,在基层掀起深入持久挖潜增效热潮,营造“全员参与挖潜,齐抓共管增效益”的浓厚氛围。

  坚持不懈抓学习

  构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基础。学习型组织建设既要解决学习理论知识问题,更要解决动手能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劳动力素质问题。

  加强员工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必须要分期、分步骤对员工进行培训,重点从员工个人工作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的培训活动,真正体现出随人、随时、随处的培训思想,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浓郁氛围。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采取电教化培训、外请专业人士授课、现场操作指导、技术比武练兵、科技创新交流推广等形式,增强全员钻研业务、学技术、懂管理的互动性。同时量化培训目标,比如制定诸如力争实现全年累计培训不低于100次,普及率达100%的培训目标。

  多项措施抓效果

  质量管理的成效是在靠多项举措齐抓共管的情况下实现的。综合企业的各项工作,笔者认为,可以从4个方面抓出效果:

  一是结合全力实施各项管理体系标准。如对于食品生产企业来说,可以结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工作,严格执行已建立的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计划体系,强化内部审核,确保加工过程每一个环节严格按体系要求有效运行。二是在生产中全面推进质量改进计划,强化自检自控体系有效实施,树立“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市场”的思想,引导一线员工进一步增强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的观念。三是强力推行质量工资考核制度,增强基层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在加强对质量流动红旗、产品解冻会、专项质量评比的基础上,重点对班组长以上生产管理人员工资的40%-50%纳入质量指标考核,从而有力的增强基层各级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调动其抓好产品质量控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紧盯目标抓考核

  实施以“自检、互检、专检”为主体的质量过程“三检”确认制度,是确保生产一线质量控制的有效方法。

  结合笔者工作实际,年初以来,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笔者所在集团加工厂的3个分厂强力推行“三检”确认制度,通过质量改进计划管理,针对生产过程出现的问题和市场反馈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编制质量改进计划书,确立具体管理责任人,操作责任人,监控责任人,并按照既定的要求实施监管。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同时灵活应用多种形式的质量评比,进一步完善质量责任体系,推行质量工资制度。比如,加强目标监控,及时启用市场信息反馈处理预案,对具体责任部门实施质量奖惩。同时,通过“两个转变”工作,即转变生产人员“重出口轻内销”的观念,转变生产人员“事前忽视、事后重视”的错误思想,真正体现质量管理下移、考核上移的严肃性,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