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进度管理 >> 正文

唱好“项目进程进行曲”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王磊跳槽到博安公司时,博安公司刚从分销转入IT方案服务领域不久,做项目没什么经验。由于王磊以前在软件工程公司做过项目,对项目实施很熟,所以,很快被提升为项目经理。

  公司老客户—育新中学的图书馆准备建立一套图书自动查询和借阅系统。博安公司老总经过努力终于拿下了这个项目。老总把项目交由王磊全权负责。王磊决心要打好这第一仗(既为公司,也为自己)。王磊与项目组全体成员一道制定了项目计划,还根据项目计划制作了时间进程表。

  项目第一阶段结束时,时间比计划的晚了两周。原因是,项目实施中客户修改了部分项目内容。这件事只有王磊和负责这部分内容的项目成员知道。修改内容后,王磊也没及时调整人员,致使这部分工作比计划延长了两周。 王磊本以为可以拿项目变更为由,将项目完工时间顺延,没想到学校要迎接检查,原定验收时间无法通融。为了加快进程,王磊对人员进行了部分调整,并加班加点赶工期。但由于公司技术力量有限,而且多数成员缺乏做项目的经验。尽管最后勉强按时完成了任务,但是系统的稳定性比设计要求差了不少。学校随后并没有提出质疑,但王磊心知肚明,因为透支时间就意味着透支质量。

  进程控制的起步阶段

  对项目时间进程的控制,其实早在项目需求分析阶段就开始了。做项目技术难度分析时,相关人员就应该考虑到软件开发的过程、技术难点以及关键路径等问题。签订合同时,对项目进程的管理和控制也就开始了。而刚从事IT方案服务的渠道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一开始会觉得项目的时间进程很难控制。

  目前,IT项目中普遍采用工作进度网络图和甘特图安排和控制项目进度。

  进度网络图的制作方法很多,文中这张局部节点网络图就是IT项目中最常用的一种。

  网络图中不仅要有对活动的描述,还有每项工作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所需天数,以及项目负责人等。通过网络图可以清楚了解每项工作所处的位置、人员安排、进度计划等。整个项目进程一目了然。

  进程网络图的作用

  制作进程网络图最重要的就是明确关键路径。找出整个项目中最长、最关键的时间路径,保证其上的工作按时完成,就能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图中深色标注的就是该项目进度中的关键路径。

  进程网络图可以帮助项目经理把项目进程控制在计划范围内。项目经理一定要注意控制每一项活动的最迟结束时间,并明确要求项目组各成员必须在这个事件前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

  进程网络图的制作方法

  进程网络图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进程、工时、人员要求、进度安排、关键路径等。

  制作进程网络图的方法很多,目前,在IT项目中通常会采用两种方法。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