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团队沟通 >> 正文

增进项目沟通效果的技巧总结

作者:郭远刚    文章来源:畅享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在项目沟通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善于运用非语言信号为语言的效果进行铺垫,真诚的微笑,热烈的握手,专注的神态,尊敬的寒暄,都能给对方带来好感,活跃沟通气氛,加重后面语言的份量。在工作过程中本人总结出了如下增进沟通效果的技巧:

  ①赞美对方,这几乎是一个屡试不爽的特效沟通润滑剂。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不吃表扬的,学会赞美,将使你在任何沟通中一帆风顺。即使给领导提意见,也要先表扬后批评。不要怕人说拍马屁,把拍马屁当作对领导的激励,只要表扬的内容属实就没问题。领导与员工一样都是人,员工需要激励,领导同样需要激励。

  ②移情入境,即设计一个对现实有借鉴意义的场景,进行情景教育。例如,燕昭王千金买死马,为了表达一个信息:死马尚值千金,况活马乎。赵高于秦庭指鹿为马,给人的信息是:我的意志不可违抗。项目管理培训中设计的很多课堂游戏,用意都在于用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去启发人的思路。

  ③轻松幽默,既是通向和谐对话的台阶和跳板,又是化解冲突、窘境、恶意挑衅的灵丹妙药。戈尔巴乔夫刚上任时被舆论界一致认为是契尔年柯的傀儡,一个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他提了一个尖刻的问题:“总书记先生,您在做出任何重大决定前是否要看您身后那个重要人物的眼色?”戈尔巴乔夫用一个幽默的回答化解了他的窘境,他正色道:“在这种正式场合,能不提涉及我夫人的问题吗?”一个记者问李瑞环:“你反复强调团结,是否意味着你们的领导班子现在不团结。”李瑞环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微笑着反问:“那么我祝你身体健康,是否意味着你的身体不健康?”一个全班最丑的女孩走上竞选班花的讲台,对台下的女同学们说:“请把这一票投给我吧,数年以后你们就可以指着我对你们的男朋友说,瞧,我比班花还漂亮。”于是,她以全票当选。幽默可以创造奇迹,使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

  ④袒胸露怀,又被称为不设防战术,意在向人们明确表示放弃一切防备,胸襟坦荡,诚恳待人。有很多企业家喜欢在洗浴中心招待客户,是为了以此拉近与客户的关系,大家都脱光了,赤诚相见,谁也端不起架子。这也是一种非语言信号。人类的许多非语言信号都是出此用意,例如敬礼、握手、作揖都是为了向沟通对方表明手中没有武器。人类通行规则的起源是左侧通行,原始部落的两队人在一个峡谷相会,一般会习惯用抓着武器的右手向着对方。古时候人们习惯于从左侧上马,从而演变为今天从左侧上自行车和摩托车,因此左侧通行更方便安全,也更科学。可是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最终都把左侧通行的习惯改为右侧通行了呢?就是要故意把较弱的左侧让给对方,借此表达和平的善意。显然,这不是为了方便交通,而是为了方便沟通。

  ⑤求同存异,又被称为最大公约数战术。人们只有找到共同之处,才能解决冲突。两口子吵架,最后一句话“为了孩子”相拥和解;两个员工争执不休,最后一句话“都是为了工作”握手言和。无论人们的想法相距多么遥远,总是能够找到共同性。有了共性,就有了建立沟通桥梁的支点。

  ⑥深入浅出,这是提高沟通效率的捷径。能够用很通俗的语言阐明一个很复杂深奥的道理是一种本事,是真正的高手。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结为一句话:造反有理。精辟至极。马克思写了一大堆书,为什么?就为了证明一件事:无产阶级的造反不是瞎胡闹,是有道理的。道理何在?请看资本论。张瑞敏把项目管理比作擦桌子。柳传志把组织的功能比作瞎子背瘸子。精辟至极。大师的语言,最大的特点就是生动浅显,容易解码因而容易理解。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