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分析 >> 正文

肯德基在中国成功战略分析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很多人认为,一个企业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机会,或者说是幸运,但为什么有些企业总是与机会失之交臂,而另外一些企业能发现机会、抓住机会从而利用机会取得成功?诚然,影响企业经营绩将近的因素非常之多,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企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制定一个适合自身实力和环境要求的战略,并有效地加以实施。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过程的加快和伴之而来的国际竞争的加剧,这一特点也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是建立在其专业地战略分析、科学地战略选择和有效地战略实施基础上。

  其中最既是最重要的又是不可忽略的几点是:

  一、 进入中国时机及选址的正确性

  1986年9月下旬,肯德基家乡鸡公司开始考虑如何打入人口最多的中国市场,发掘这个巨大市场中所蕴含的巨大潜力。虽然前景乐观,但是诸多难题也使肯德基的决策者们倍感头痛,犹豫不决。对这家世界最大的鸡肉餐馆公司来说,面前的中国市场是完全陌生的:肯德基的纯西方风味是否能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开发中国市场,不但需要技术资源,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宝贵的管理资源。此外,从中国不能汇出大量的硬通货利润,即使是中等水平的汇出也不大可能。最为关键的是,要打入中国市场就必须选择一个特定的投资地点。而这又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情况并不明朗时,KFC决定对中国市场进行更全面更彻底的调查。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第一家肯德基店址应当选在何处?这一决策将对今后的盈利,对在中国其他地区的进一步开拓以及对投入管理资源时的决心等产生戏剧性的影响。他们对中国的四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分析和比较:

  1、天津

  优势:KFC已同天津市政府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另外天津是政府直接领导的三个直辖市之一。

  弱点:首先,天津缺乏供应方便的谷物饲养的肉鸡;另一问题是西方旅游者一般不经常光顾该城市,最后最重要的是该城市不具备这项宏伟计划所需的形象和影响力。

  2、上海

  优势:中国最大的市场,国最繁荣的商业中心。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1%,外贸出口占全国的17%,是直辖市之一;上海与西方的交历史悠久;上海的明显优势是在这里容易获得合乎质量的充足的肉鸡供应。

  弱点:它的噪音和污染却令旅游者感到沮丧,没有足够的外汇收入,

  3、广州

  优势:是经济特区,在批准外资项目、减免税收和鼓励技术开发方面被授予更多的自主权;西方商人经常光顾,同时也是旅游者从香港出发作一日游的好地方。

  弱点:离内地远

  4、北京

  优势: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的外来人口数量众多,有潜在的顾客群体;北京还是中国的教育中心,是高等学府聚集地。所有这些因素都造成人口大量涌入和人民智力启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