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分析 >> 正文

出口增速减缓,外贸企业路在何方?

作者:denchaom…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长走低,外贸企业一方面多方筹措,谋划对策,另一方面培训机构推出外贸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寻找商机,摆脱不利局面。

  一季度 出口增速减缓

  近日,记者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了解到,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70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亿美元,实现了近来贸易顺差季度环比首次下降。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21.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但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因此,预计200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将增长15%左右,比上年增长速度放缓。

  人民币持续升值、退税率下调,无限外贸商机随奥运而来,外贸企业如何在2008这个关键年里把握机遇,走向成功?

  做外贸 更需内外兼修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浙江大学,参加了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小蒂教授的课程《全球化与企业发展》。在课上从事外贸经济研究数十年的张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外贸行业的现状,他指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及迫切性决定了外贸企业大有可为,这是本世纪全世界不可逆的趋势。

  张教授在课上强调:“做外贸,必须做到内外兼修。首先要积极有效地走出去,充分做好全球化战略,网络经济战略。国家现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很正常的、幅度合理,从大局来看是为外贸企业创造了更和谐稳定的贸易环境。第二,外贸企业要走出去,必须做好内部调整,打造自身强大的竞争力。而这种内部调整包括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必须以不断地学习培训来充实自己。”

  要培训 合适最重要

  面对外贸企业日益高涨的培训需求,市面上出现了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培训班、总裁班。上网一搜不下200门,但是这些眼花缭乱的课程往往让外贸企业从业者头昏眼花,不知道如何选择。

  资深外贸咨询专家黄泰山向记者介绍说,外贸行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从事外贸既需要网络知识又少不了企业管理知识,同时还要深刻理解国家的政策和国际环境。我们并不建议所有的外贸行业从业者都选择大而全的课程,市面上有些总裁班根本就不针对外贸企业解决问题,这类班就不适合外贸企业。外贸企业要根据企业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企业问题,提升自身能力。

  根据这一现状,浙江大学联合淘课网开办了外贸总裁实战班(www.taoke.com/waimao )。由于淘课网长期与阿里巴巴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外贸培训经验,该实战班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外贸企业的一致好评。该课程被外贸人士亲切地称为:正是我们需要的外贸制胜法宝。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出口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影响中国18万至20万人的就业;今后商务部将逐月观测中国的出口形势,如果有大的影响,调控也要跟着新形势作调整。”

  有了国家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极具社会责任的知名学府的鼎立相助,2008年,外贸企业的脚步将更坚定。

Tags:外贸进出口中小企业管理培训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