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分析 >> 正文

根据地思维

作者:wangdaoc…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根据地是指一个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领域.这个领域可以从单一的市场延伸到产品﹑产业﹑管理能力等.每个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根据地,必须有打造根据地思维.这里所说的根据地不仅仅是区域,而是领域.可以是区域市场,也可以产业领域,也可以是产品领域.从这个意义上看,根据地思维对中国企业来说显得特别重要。

  一﹑立足—没有根据地就无法立足

  央视电视剧<井冈山>,其内在深刻反映了“根据地”对于一个新生政权的重要性.事物的成功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影响,战线如果太长,不确定因素就会增多,就无法在短时间内加以修正和控制,无法保证时间和空间,问题就会因为过渡而失控.

  对于企业来说,寻找自己的根据地显得至关重要,联想在国内PC产业方面树立自己的根据地, 沃尔玛却以欠发达的地区为根据地,进行开疆辟土.

  你的根据地可以为一个省,如王老吉﹑立白前期都是以广东为根据地,而后时机成熟(具备资金﹑经验﹑信心﹑人才﹑模式)后向全国进攻.也可以是一个领域,如波司登在羽绒行业的霸主地位,格力在空调行业的领先地位. 格兰仕在微波炉领域根据地。根据地从本质上可以打造企业比较竞争优势.

  TCL由于忽视根据地作用,导致国内手机被挤出十强,笔记本电脑战略中途夭折,昔日19%市场的份额的霸主地位已经不复存在.据悉最近TCL的战略重心已经开始向国内市场转移,回到其立足起家的根据地.

  二﹑聚集—没有聚集就无法塑造竞争力

  朱德认为三河呗分兵是南昌起义后来失败重要原因之一,而后的湘南分兵以全团覆灭的教训再次验证了分兵作战的危害. 在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没达到或输不起的情况下,最好把有限资源和能力聚集一处做大做强.

  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聚焦,聚焦于局部区域﹑局部产业﹑局部能力等才能培育出竞争力.诺基亚聚集手机产业而称霸全球,万科砍掉多余产业聚集地产行业确立了地产行业领先地位.TCL分兵的结果导致手机市场出局,手提电脑战略流产。因此拳头最好收回来、聚集力量打在一处才能更加有力量.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应该做好局部产品和局部市场.越是聚集就更能打造专业化,越是聚集就越能把有限资源发挥到极致. 物理学上的“压强原理”告诉我们,同等力量作用于一点的面积越小,产生的压强越大.比如A快速消费品品牌刚投放市场时就是以河南为根据地进行做细做强,渗透河南八千个村,一千个镇,一百多个县城,十八个地级市,全年回款可以达到2个亿.据说A品牌去年全国市场达到三十亿销售额.

  三﹑培育—没有培育就无法成长

  做精做细﹑培养人才﹑培育资金﹑培育信心﹑总结经验﹑样板推广,重点与集中是根据地操作的特色,在这里更容易出现师傅带徒弟的身教,更便于深入最基层进行实践,更利于培育处理问题集能力,更有利于培育顾客忠诚度.

  失败和成功都必须在样板中实施,样板中成功可以推广,样板中失败可以控制.不断加以总结﹑修正﹑积累﹑提炼,进而形成更规范﹑更务实的操作方案.

  四﹑复制—没有复制就无法发展

  没法复制,企业就无法做大.这是个铁的规律.根据地复制要看五点,一是新领域和根据地相似点在哪里,比如技术要求、消费习惯、零售格局、行业规范等;二、现有资源对新领域发展支撑力,企业的现有的人才资源、资金情况、技术资源、品牌资源等等能否支撑新领域发展。三、尽快适应新领域的环境,动物界的“章鱼效应”,章鱼可以在一秒内适用新环境,并且可以伪装成自然物体,成为自然环境一部分。四、避免惯性思维一切以实际出发,自然界有个“运动后效”现象,是指看过运动物体,再看静止物体时会感觉物体在移动。这很常见但却很致命,只有去执的心态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五、是否有杂交融合能力。根据地和新根据领域进行杂交,派生出新的根据地模式。杂交的生命力都是很强的,能够借鉴二者所长并挖掘潜力,杂交水稻的产量就证实了这点。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