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案例分析 >> 正文

夏新还能走多远?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国产手机在经历2004年和2005年集体的寒冬后,似乎取得了短暂回暖的态势。2006年夏新电子上半年,继续了第一季度财报的盈利表现,实现了900余万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也达到0.02元。2006年手机业务作为夏新电子的主营业务,对夏新这次持续盈利的表现作出了巨大贡献。财报显示,夏新手机单项获得利润超过4.2亿元,其利润率相比2005年同期也上升了3.66个百分点。

  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周刊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夏新以74.86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排在第66名,这也是夏新连续两年上榜该排行榜。

  然而,短暂的回暖并不代表行业的冬天已经过去,进入到2007年,夏新电子开始感受到了与2005年相同的行业寒流,并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寒碜的报表掩饰不住亏损状态下企业的无奈和辛酸。一再的亏损对于本已脆弱的企业神经雪上加霜。

  据夏新电子2007年8月29日发布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07年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比2006年同期减少42%,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增长,约亏损3.5亿元,而2005年同期为772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手机产品类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50%左右,液晶电视与去年相比亏损加大。观察家认为,对于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057.SH,下称“夏新”)来说,2007年是其有史以来生存状况最艰难的一年。而在对夏新亏损原因调查过程中,众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夏新亏损的主因为:手机业务不敌外资品牌;液晶电视业务不具备规模优势。

  短短的三年时间,夏新公司从巨亏到变成国内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公司,再到巨亏,这家公司的带头人必须要有一副好心脏才行。原夏新总裁李晓忠虽然在公司大起大落、类似过山车般的业绩面前,压力承受能力极强的他还能保持镇定自若的姿态,甚至放言要在2007年年底让夏新重振雄风,并开始恶补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致命短板,这也让股东和股民对这位掌门人寄予了厚望。但在2007年12月22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宣布李晓忠辞去总裁职务,转任公司总工程师一职。李晓忠辞职后,原长城电脑副总裁卢振宇出任夏新电子总裁。此前卢振宇为长城电脑副总裁,也曾担任TCL电脑副总经理、神舟电脑总经理等职务。

  面对夏新巨亏,原夏新总裁李晓忠的誓言“要在2007年年底让公司重振雄风”还余韵在耳,即使换帅,夏新还能雄起来吗?在这个多变的市场状态和严酷的市场竞争下,夏新还能走多远?

  A8神话一去不复返

  2001年是国产手机突破元年,TCL和波导凭借强悍的市场营销策略硬是在洋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