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定位 >> 正文

夏新手机复兴定“T型战略”锁定中高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尽管存在的问题很多,但国内手机市场仍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之中。预计到今年底,国内整个市场的销售将会有10%的复合增长,市场规模接近3亿部,这为手机厂商带来了新的商机。

  内部管理问题拖累销售

  借与电影《赤壁》合作的机会,夏新总裁卢振宇携手新的管理团队近日首度公开亮相,该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同时浮出水面。

  自去年底调任夏新总裁以来,卢振宇虽然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内部的改革举措却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其中包括精减人员、压缩成本、调整渠道、控制库存和不良应收款、建立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等等。卢振宇表示,夏新前一阶段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市场销售的环节出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管理存在问题。

  在卢振宇看来,夏新的市场机会在中高端市场上。在手机市场中,市场占有率仅有20%的中高端市场却分享了行业80%的利润,也就是说市场份额呈“金字塔”形分布,而利润是“倒金字塔”形,这种现象最终导致了大多数厂商陷入“量增利减”的悖论中。

  重塑国产高端第一品牌

  针对市场的“最大最小原理”,卢振宇为夏新制定了“T型战略”,即在中高端市场,把“T”字的一横做好,在横向上做宽做精,不断延伸高端产品线,向行业和运营商渗透;在低端乃至超低端市场,把“T”字的一竖做好,在纵向上做深做强,不与对手拼消耗。

  与此同时,夏新还将在代表销量的正金字塔和代表利润的倒金字塔中寻找到平衡点,用差异市场的利润提升通用市场的销量。

  在这个发展战略基础上,夏新也提出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即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将夏新打造成为中国手机产业的高端第一品牌。

  更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售价15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上,成为国产手机中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

  两大管理领域推动变革

  支撑夏新“T型战略”的,是夏新在产品管理和销售管理两大领域的变革和创新。夏新曾经以自主研发为一大特色,宣称是“国产手机中惟一没有采用MTK方案的厂商”。但卢振宇表示,未来在产品管理方面,夏新将充分与产业链各方进行资源对接与交换,通过分工与协作形成资源的整合。在中高端领域,集中研发资源开发夏新特色中高端产品线;在低端、超低端领域,通过全行业整合以“小步快跑”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而以前一年推出40多款新品的“机海战术”也将被“精而准”的研发策略所取代。

  在销售管理方面,夏新将整个市场划分为“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两大部分,并针对这两大市场构建五大销售通路,分别为存量市场的传统分销渠道、手机卖场、3C卖场,以及增量市场的运营商定制、行业销售。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