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定位 >> 正文

易中天《品三国》与企业战略转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易中天《品三国》自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放以来,受到无数人的热捧和好评。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也有炒作的成分,尽管买了《品三国》但是一直没有看过几页。一天讲课后半夜没睡着,打开电视,电视在播放易中天谈诸葛亮,一下子吸引我了:他讲诸葛亮之所以成功,有一个好背景(祖父父亲和叔叔都是干部),建立了一个小圈子(徐庶司马微庞德公等)和寻找了伙伴(不是曹操和孙权而是没成器的刘备)。

  联想现实中每个人,特别是走仕途的人不少人的成功也遵循了该法则。俗话说“朝中无人莫做官”说的也是背景,诸葛亮一个美男子为什么娶一个丑媳妇也许是看中人家家庭背景。做事情特别是做生意搞营销要成功,无不需要一个小圈子。此外,寻找老板或合作伙伴讲究能力互补,否则你才华再出众也无法展现。

  如果《品三国》是写给政治家看的,那是“资治通鉴”,如果写给专业人士看的,那必须严格的逻辑演绎。必须认真“考古”。如果是写给普通老百姓看的,那需要通俗化并且贴近人性和人情。

  无疑,易中天做到了这点,他书中写“诸葛亮是帅哥”,“诸葛亮是干部家庭”“诸葛亮有一个小圈子”语言贴近普通老百姓。然后他满足了普通老百姓探索人性和人情的偏好。帅哥、阴谋、权术、爬升、美女、奋斗、义气等等关于成功和失败的故事点滴,个性十足的人物都是国外商业大片的流行元素。一句话,易中天满足了普通老百姓,也就是他的客户的偏好:老百姓爱探究人性,了解人性的善与恶,成功与失败、色与情、智慧与阴谋、实力与权力等等。其中最经典的要属诸葛亮那段。他描绘了一个人或企业成功的潜规则:背景、圈子和机遇等。

  跟超级女声,于丹《论语》一样,任何流行的东西自然有其合理成分。这里有个共同点:满足了客户的偏好。这涉及到目标客户的问题,这就是廖晓提出的:“持续盈利的关键在于知道谁不是你的目标客户”。易中天《品三国》的客户不是历史学家,不是政治家,而是普通老百姓!他满足了普通老百姓探究人性的偏好。

  廖晓认为,寻找客户的偏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唱反调法”。高档产品低档化通俗化。电视台搞高雅艺术,人家湖南卫视搞“平民艺术”才有超级女声,论语三国都写成专业人士看,于丹和易中天把它们通俗化变成萝卜青菜。酒店餐饮业搞得富丽堂皇,人家“蓝与白”和“永和大王”简单装修生意异常火爆。

  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了廖晓提出的战略管理“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实现解释力。易中天《品三国》就是以客户偏好为中心,以差异化和壁垒为基本点的最好诠释。差异化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但是是最佳路径。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