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定位 >> 正文

“把脉”旅游景区企业战略的参考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全球品牌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眼睛一定要紧紧的盯着前方(目标客户的需求)奋力奔跑,只需要用眼角的余光看看对手。”

  风景区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战略指导,这一点已经为大多数的旅游景区开发公司所共识。但是如何制定景区的总体战略和业务战略,不同的企业家却有不同的认识和做法。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机构认为: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找准企业发展的参考点。但现实中的状况又如何呢?

  “变味”的企业参考点:

  在我们的身边,所能感受到的任何旅游行业都处于非常激烈的竞争状态之中,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种激烈的竞争使得旅行社、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的利润越来越薄,成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同时,这种压力也使得我们的企业家根本无暇顾及什么应该是正确的参考点问题,特别是对于众多成长过程中的中小旅游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要考虑的是如何生存下来,如何不被竞争对手消灭掉。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机构认为:甚至有的企业把消灭竞争对手当作是自己的战略任务,“以消灭竞争对手为主要目的”,一些旅游景区点不同程度存在不明码标价、低价甚至免票恶性竞争、对团队购票优惠不执行规定的比例等违规行为;各景区在自己设计开发的同时,又不由自主地参照乃至模仿其他景区的设置思路,甚至直接照抄,于是出现了“一旦一个旅游项目在某个景区获得成功,便立即会迅速出现于其他景区”的现象。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例如敦煌鸣沙山滑翔机项目被银川沙湖景区模仿,银川沙湖景区高空溜索项目被敦煌鸣沙山和沙坡头模仿,沙坡头景区滑板滑沙项目全球品牌网被敦煌鸣沙山景区模仿等等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惜低价竞争,也大胆地“不按市场规则出牌”,提倡“打破规则”,甚至有的企业大力提倡“野狼精神”,等等。

  结果如何呢?有的企业发展起来了,但是更多的企业则是倒下了,或者“杀敌一万,自损八千”,赢得了市场份额的冠军,却少有利润,落得个“赔本卖吆喝”。有的甚至是造成整个行业的崩盘或者全行业的亏损。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机构认为:企业没有正常的利润回报,难以保持健康的现金流,要获得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因为根本没有增长的动力所在。

  在企业面临薄利竞争的状态下,很少有企业家具备远见和耐心来思考发展战略,这也是大多数的旅游企业经营者难以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根本原因。

  参考点的选择:

  要正确的确定企业的发展参考点,或者是经营参考点,首先还是要明确企业的本质是什么,企业为什么存在。我想当回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恐怕很少有企业家回答“我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

  企业是一个市场主体,必然会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实现利益最大化不是通过打败竞争对手,而是“要能够最恰当地满足目标客户的核心需求。”这也同时说明关注客户的需求会有利于我们发现更多的机会,也就是通过关注目标客户的核心需求而不断地细分市场而获得成长。

  其次,不同导向的经营参考点也会使得企业在如何满足商务、旅游等客户的核心需求方面有不同的形式表现。交广传媒旅游策划机构认为:比如竞争导向的企业比较容易的限于价格战的误区,而价值导向的企业更愿意突出自己的优良“性价比”。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